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習近平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
發布時間:2023-01-20 09:48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1-20

習近平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

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李強蔡奇丁薛祥陪同看望慰問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各族人民身體健康、闔家幸福、事業進步、兔年吉祥!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蔡奇、丁薛祥陪同看望慰問。

  臨近春節,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1月18日上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同黑龍江、福建、新疆、河南、北京、四川等地基層干部群眾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防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業的員工、高鐵站的干部職工、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和群眾、鄉村基層的干部群眾,給大家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慰問。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十分關心新冠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他首先同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視頻連線,同醫護人員和住院患者親切交流,詳細詢問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發熱門診接診、重症救治、藥品配備和患者康復等情況。當醫院院長說“急症、重症患者數正在下降,病房、床位充足,藥品准備充分”時,習近平很欣慰。接著,習近平同一名住院的老年患者親切交流,當得知患者病情明顯緩解、即將出院時,習近平祝他早日康復出院,回家歡歡喜喜過年。他指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特別是這一波疫情來勢凶猛,廣大醫務工作者一直在防控疫情和日常治療兩線作戰,長時間高強度、超負荷工作,為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強調,近三年來,我們對新冠疫情嚴格實行“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經受住了多輪病毒變異的沖擊,最大限度降低了重症率和病亡率,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實施“乙類乙管”贏得了寶貴時間。現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依然處在吃勁的時候,但曙光就在前頭,堅持就是勝利!目前,防控重心已經從防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上來,重點是保健康、防重症,醫院承擔的任務更為繁重。要進一步擴充醫療資源,增加醫療服務供給,增加藥品配備,特別要做好重症救治的應對准備,保障正常醫療秩序。要加強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和關心關愛,確保他們身體健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切實做好重點機構、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防控,統籌各種醫療資源,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補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短板。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視頻連線鏡頭切換到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在院老人和護理人員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給大家拜年。他仔細詢問福利院生活和醫療條件、疫情防控和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並同在院老人聊起身體狀況、日常生活,囑咐他們保重身體。當得知這裡伙食品種豐富,藥品儲備充足,對有基礎病的老人加強了日常健康監測,節前備足了年貨,習近平十分高興。老人們拿出親手制作的剪紙“福”字,向總書記獻上真誠的祝福,習近平表示感謝。他強調,當前,病毒仍在不斷變異,這一波疫情雖然毒性有所減輕,但傳播更快、傳染性更強,對老年人風險很大,我特別關心關注老年朋友。老年人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對養老院、福利院等機構人員防護和健康管理的措施,要嚴於其他場所,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養老院、福利院等要加強與醫療機構的配合,推進疫苗接種,完善防控和救治機制,確保重症患者及時得到救治。習近平指出,尊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一個社會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國社會老齡化程度越來越高,一定要讓老年人有一個幸福的晚年,要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公辦養老機構和普惠型養老服務,特別要強化對特困、低保、高齡、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要適當組織開展文體活動,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和護理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和護理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的中石油塔裡木油田是我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也是我國“西氣東輸”的主力氣源地,為南疆和下游沿線15個省區市民生用氣提供保障。習近平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連線。節日期間大家能輪休嗎?你們在外過年,年貨都准備好了嗎?春節期間,你們如何抓安全生產、確保平穩供氣?習近平問得仔細,現場員工一一作答。總書記叮囑他們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習近平強調,能源安全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當前,我國正處於冬季用能高峰期。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精心組織調度,全力做好煤電油氣保供穩價工作,做好應對極端寒潮天氣的准備,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中央企業是能源保供的“頂梁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多措並舉全力增產保供,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用能需求。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員工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員工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鄭州東站是我國最大的高鐵站之一,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旅客發送量337萬人。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鐵路客運干部職工。在東站一站台,鄭州東站站長匯報車站春運總體情況。習近平又詳細詢問車站現在每天的客流量是多少?防疫措施落實得怎麼樣?春運治安採取了哪些措施?囑咐他們精心組織調度,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月台上的旅客看見總書記,爭相趕到鏡頭前,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親切詢問他們是回家過年還是外出旅游,叮囑他們注意旅途安全。習近平指出,春運是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一件大事。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運,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運輸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要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對極端惡劣天氣的監測和預警,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要加強對出行相對集中的務工流、學生流的服務引導,確保他們節前安全返鄉、節後順利返崗返校。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規定,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幾率,保障旅客身體健康。習近平強調,長期以來,交通運輸系統的干部職工埋頭苦干,擔當奉獻,功不可沒。春節期間,許多同志要堅守崗位。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交通運輸系統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新春的祝福,並祝廣大旅客旅途順利。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鄭州東站鐵路客運干部職工和旅客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鄭州東站鐵路客運干部職工和旅客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是北京市重要的“菜籃子”、“果盤子”。習近平通過視頻親切看望慰問批發市場留守的商戶和採購年貨的群眾。在蔬菜一區露天交易區,商戶和現場的群眾熱烈鼓掌,向總書記問好。聽完市場負責人介紹保供和物流情況後,習近平仔細詢問這幾天市場運行情況怎麼樣、今年商戶的買賣怎麼樣、今年批發價格怎麼樣。得知菜價保持平穩、種類充足齊全,習近平十分欣慰。他指出,民以食為天。“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過年過節,安全不能忘。批發市場既要在拓展貨源、豐富品種、保證質量上下功夫,也要在加強食品檢測和市場管理上下功夫,讓首都市民吃得放心、吃得舒心。農貿市場人流物流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要適度調控人流物流,加強疫情監測檢測,搞好市場環境衛生,盡最大努力降低疫情風險。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糧油肉蛋奶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產銷保供,暢通物流配送,豐富節日市場供應,確保數量充足、品種豐富、質量放心、價格穩定,讓人民群眾開開心心、安安心心過大年。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和採購年貨的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和採購年貨的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是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村,如今已成為全國文明村。這裡山清水秀、雲霧繚繞,被譽為“雲朵上的山寨”,枇杷、薹子茶等特色農產品發展很好,文化活動蓬勃開展,鄉村旅游很旺,各族群眾和諧相處,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大屏幕上,身著傳統民族服裝的羌族群眾聚集在一起,載歌載舞,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向鄉親們、游客們拜年,向全國廣大農民朋友,向奮斗在鄉村振興一線的同志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習近平同村干部、游客就村裡收入怎麼樣、春節來村裡旅游的人多不多等問題一一交流。村民們告訴總書記,靠著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族風情,石椅村的農產品和農家樂旅游越來越紅火,並熱情邀請總書記來村裡做客。習近平高興地說,新時代的鄉村振興,要把特色農產品和鄉村旅游搞好,你們是一個很好的樣子。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鄉村振興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一起邁向共同富裕,生活越過越紅火。習近平強調,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我最擔心的是農村和廣大農民朋友。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薄弱,防控難度大、任務重。要堅持像脫貧攻堅那樣,“五級書記”抓農村防控,縣鄉村三級尤其要承擔起屬地責任,強化返鄉務工人員和大中專學生防疫服務,加強農村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醫療保障,最大程度維護好農民群眾身體健康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確保群眾平安過年。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的鄉親們和游客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的鄉親們和游客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隨後,在各地基層干部群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每逢佳節倍思親”。新春佳節,我更牽挂基層的干部群眾。往年這個時候,我都要到基層走一走,同大家拉拉家常,看看大家還有哪些困難,聽聽大家新年有哪些打算,分享大家迎接新春的喜悅。今年採取視頻連線的方式,看的地方更多,東西南北中都有,雖然隔著屏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全國各地濃濃的年味,感受到大家的幸福和喜悅,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始終是連在一起的!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表示誠摯的問候,向仍在工作崗位上辛勤勞動的同志們表示親切的慰問!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李濤 攝

  習近平指出,除夕和春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是萬家團圓、辭舊迎新的喜慶日子。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都能歡歡喜喜過好年。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保障節日期間供電供氣供暖,抓好“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特別是要落實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防范各種突發事件和安全事故,確保全國各族人民過一個歡樂喜慶、安定祥和的春節。


  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李強、蔡奇、丁薛祥等陪同看望慰問。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強調,過去的一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我們一起努力,戰勝了各種困難和挑戰,各條戰線都取得了新的成績。大家都作出了貢獻,每個人都了不起。新的一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大家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裡有更大作為、更大收獲!

  劉國中、孫春蘭、何立峰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看望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