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發布時間:2023-01-19 22: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1-19

  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主題,圍繞“六個帶頭”要求,緊密聯系部黨組工作,聯系黨組成員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進行黨性分析,深刻剖析問題根源,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中央第十七督導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宣傳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開好民主生活會。會前,採取集體研討、個人自學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建議,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上,胡和平通報了文化和旅游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胡和平代表部黨組作對照檢查,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部黨組成員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大家從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從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從帶頭發揚斗爭精神,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從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六方面進行對照檢查。同時,從理論學習、系統觀念、為民服務意識、斗爭精神、作風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問題根源剖析。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堅持強化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戰勝文化和旅游領域各種困難挑戰,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明確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中央第十七督導組對民主生活會作點評,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和成效。胡和平作總結發言,他說,本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在督導組有力指導下,在與會同志共同努力下,開出了高質量,開出了好效果。大家准備充分,敞開心扉、坦誠相見,交流體會深刻真切,查擺問題實事求是,整改措施務求實效,批評和自我批評開誠布公,共同經歷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充分體現了部黨組團結民主、求真務實的良好氛圍,達到了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振奮精神的目的。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本次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著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踔厲奮發,不斷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而努力奮斗。

  胡和平強調,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科學謀劃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要把握好學懂弄通做實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轉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來,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切實加強黨組自身建設,落實好黨建責任制,全面增強本領能力,始終保持清正廉潔,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駐部紀檢監察組、辦公廳、政策法規司、人事司、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