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紫禁城》《上新了﹒故宮》發布
發布時間:2018-10-17 13:3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0-17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由故宮博物院與北京電視台共同出品的大型紀錄片《紫禁城》、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新聞發布會於10月17日上午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隆重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余俊生和北京廣播電視台台長李春良等出席發布會。

  《紫禁城》是為紀念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宮博物院建院95周年而推出的大型紀錄片,計劃將於2020年9月上線。2020年的故宮博物院將是平安的與壯美的。從2002年開始啟動的為時18年的“故宮古建筑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和從2013年開始啟動的“平安故宮”工程均將順利竣工。該紀錄片將立足於中華文明的高度和世界文明的維度,推出以故宮為核心內容、縱橫古今、放眼全球的紀錄片扛鼎精品。《紫禁城》將深入探尋昔日皇宮隱秘角落,全面呈現海量珍貴文物文獻,為實現“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六百年”的願景,為成就最深沉的文化自信宏圖,貢獻首都媒體的擔當和力量。

  作為紀錄片《紫禁城》的階段性成果,北京衛視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即將於10月26日周五晚21:05分播出。節目中,文化創意新品開發員鄧倫、周一圍及神秘嘉賓將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博物院傲世的珍貴寶藏和深厚的歷史文化,並聯手知名設計師和高校設計專業學生大開腦洞,每期節目都將誕生一個引領熱潮的文化創意衍生品,打通受眾與故宮文化雙向互動的新連結,讓故宮文化被更多年輕人“帶回家”。

  在《紫禁城》《上新了﹒故宮》新聞發布會上,單霽翔首先進行致辭,立足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高度,用生動風趣的語言闡明故宮文化、中華文化的與時俱進,展現故宮博物院包含厚重文化歷史底蘊的同時,不斷蓬勃生長的時代力量。

  發布會上,北京廣播電視台台長李春良從《紫禁城》《上新了﹒故宮》的立意,介紹了北京電視台在文化傳承領域的運作戰略。

  故宮博物院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象征、中外文化交流的場所和見證者,承載著國家記憶,彰顯著中華文化實力。《上新了﹒故宮》不僅要展現故宮強大的文化生命力,更要以年輕視角和文化創意載體,融合充滿創意的好奇心與想象力,全民大開腦洞,征集各類設計Idea,挖掘每個人心目中的“故宮”,讓年輕力量賦予故宮新生的文化活力。

  據介紹,節目中還將有部分故宮未開放區域首次亮相,節目嘉賓進入其中進行歷史文化故事的探索。除了鄧倫、周一圍外,節目還邀請了寧靜、蔡少芬、王麗坤等眾多明星加盟,期待《上新了﹒故宮》再掀文化類綜藝熱潮,引領文化創新潮流。 

  節目由故宮博物院和北京電視台出品,將於10月26日起每周五晚21:05分登陸北京衛視,隨後將在愛奇藝獨家網絡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