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明代御窯瓷器——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歷瓷器對比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11-06 13:3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1-06

2018年11月6日,由故宮博物院和景德鎮市政府聯合主辦的“明代御窯瓷器——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歷瓷器對比展”在故宮博物院景仁宮展廳開幕。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2014年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市政府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內容之一是雙方利用各自優勢合作舉辦“明代御窯瓷器”對比系列展。展覽旨在通過將明代景德鎮陶廠或御器廠遺址出土的落選品(修復件或殘片標本)與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傳世品以對比的方式進行展示,以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窯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藝術成就,為觀眾提供一個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鎮御窯燒造瓷器品種和欣賞標准器的機會。

    2015年至2017年,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市政府聯合舉辦了5項以明代御窯瓷器為主題的系列展覽,包括“明代洪武、永樂、宣德瓷器對比展”、“明代成化瓷器對比展”、“明代弘治、正德瓷器對比展”、“明代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展”,以及“明清御窯瓷器——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陶瓷考古新成果展”,今天又隆重推出“明代嘉靖、隆慶、萬歷瓷器對比展”這一大型專題瓷器展覽。

    早在20世紀70年代,位於今景德鎮市珠山的明代御窯遺址已零星出土過一些明代御窯瓷器殘片。80年代以來,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設工程對明代御窯遺址進行過多次局部考古發掘,取得豐碩成果。出土的數以噸計的御窯瓷片標本和窯具,成為研究明代御窯生產制度和燒造瓷器品種的珍貴實物資料,在國內外學術界產生廣泛影響。

隨著對出土瓷片標本的不斷修復、展示和出版,人們發現其中有大量瓷器標本可以與傳世品相互印證,而且寄希望於能看到將傳世品與出土物進行對比展示。故宮博物院是在明、清兩代皇家建筑——紫禁城及皇家收藏品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所藏明代御窯瓷器不但數量多,而且質量精,與景德鎮市政府聯合舉辦傳世與出土明代御窯瓷器對比展,可謂珠聯璧合。舉辦這樣的展覽,也是讓分離數百年瓷器的一次再聚首。本次推出的“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歷瓷器對比展”是計劃舉辦明代御窯瓷器對比系列展中的最後一個。

明代嘉靖(1522-1566年)、隆慶(1567-1572年)、萬歷(1573-1620年)三朝,處於明代社會晚期,歷時99年,橫跨16、17世紀。放眼世界,這三朝時值歐洲文藝復興鼎盛時期,是地理大發現、殖民主義發展時期,同時也是科學技術快速初步發展時期。在中國,這一時期啟蒙思想開啟,市井文化達到巔峰。經濟方面,資本主義萌芽開始出現。受此影響,嘉靖、隆慶、萬歷三朝御窯瓷器整體呈現產量空前大增、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體趨於厚重、工藝略顯粗糙、裝飾愈加繁縟、色彩華麗奪目的風貌。隨著商品經濟發展和海外貿易迅速擴大,民營瓷業產量和質量均比以往有很大提高,除大量燒造供國內外各階層使用的瓷器外,還搭燒御器廠臨時交辦的御用瓷器,使這一時期御窯瓷器呈現出豐富的面貌。鑒於上述情況,本展覽將嘉靖、隆慶、萬歷三朝御窯瓷器同時進行展示。展覽按朝代分為三個單元,每個單元均按品種展示,分別為濃麗明艷——青花、黃地青花、青花加礬紅彩瓷器﹔純淨雅致——單色釉瓷器﹔色彩繽紛——雜釉彩、斗彩、五彩、紅綠彩瓷器﹔深遠影響——後彷嘉靖、隆慶、萬歷朝瓷器等,另遴選少量民窯瓷器加以對比,展出文物和標本總計298件套。

展出的嘉靖朝青花纏枝蓮托“壽”字蓋罐、澆黃地青花龍穿纏枝蓮紋大盤、祭藍釉爵、瓜皮綠釉錐拱雲鳳紋尊、黃地紅彩海水雲龍紋蓋罐、五彩魚藻圖蓋罐等,隆慶朝青花龍鳳紋提梁壺、青花龍鳳紋圓盒、澆黃釉錐拱雲龍紋碗等,萬歷朝青花龍穿花紋帶蓋梅瓶、青花折枝桃紋梵文蓮花式洗、青花瓷碑標本、黃地綠彩錐拱雲龍紋蓋罐、五彩龍穿花紋盤、青花五彩魚藻紋蒜頭瓶、五彩鏤空花卉龍紋長方盒、五彩海水雲龍紋六棱蟋蟀罐等,均堪稱難得一見的珍品。觀眾可以通過這些展品領略嘉靖、隆慶、萬歷朝御窯瓷器燒造所取得的藝術成就,以及御器廠嚴苛的揀選標准。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雖然嘉靖、隆慶、萬歷朝御窯瓷器自問世以來已經過400余年風雨的洗禮,但相信這些造型豐富、釉彩華麗、紋樣紛繁的瓷中佳品所承載的歷史文化,仍會引人入勝,給觀眾帶來美的享受。

    本次展覽展期為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2月22日,不單獨售票,憑故宮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