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2018年故宮教育成果匯報與展演活動
發布時間:2018-12-10 10:1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10

  12月8日,“2018年故宮教育成果匯報與展演活動”在故宮博物院報告廳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院內外相關領導、教育領域的特邀來賓,與北京市中小學校的300余名師生歡聚一堂,一起回顧了2018年故宮教育工作的歷程與成績,欣賞了學生們的所學與才藝表演。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怡海分校表演 《宮廷禮儀舞》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今年的匯報活動為學生群體搭建了一個重溫所學與展示才藝的平台,更為觀眾獻上了一場視聽盛宴。展演現場觀眾通過教育主題文藝匯演、學生作品展示、教輔材料及教學視頻展示等形式,全面了解了教育工作者為故宮教育事業做出的每一份努力。

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表演《少年強、中國強》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本次匯報會分為“情系故宮”和“薪火相傳”兩個章節。“情系故宮”中,來自各個院校的學生們借助各式各樣的表演形式表達他們對於故宮文化的理解,他們將故宮視為學生學習傳統文化的搖籃,在歌舞中表達對故宮的熱愛。第二部分“薪火相傳”則著重體現新一代年輕人對傳統文化遺產的解讀與傳承,他們不僅帶領觀眾在現場重溫課堂學到的知識,還展示了自己探索和研究的成果。

  為全面展示這一年來故宮教育的工作成果,故宮博物院還精心挑選了往期教育活動學生作品、教學用教具和學具在匯演報告廳營造了一處別致的風景。在這裡,大家可以欣賞到來自2017-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5﹒18”時招募社會觀眾制作的“瓷母裝飾畫”“千裡江山長卷屏風”﹔多次預約課程、故宮知識課堂大家一起完成的故宮主題KT版裝飾畫、小模型﹔故宮教育人員為課程傾情開發的教育課程教具與學具模型、學生在學校課程結束後完成的課程成果展示冊也首次公開與觀眾見面。

  此外,教育成果展示區旁還設置了觀眾互動展板,觀眾可以自由參與現場展板互動問卷和線上問卷,向故宮表達他們最希望了解的故宮知識,並獲得一份驚喜禮品。

  2018年已接近尾聲,故宮宣教工作今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成績的背後,是故宮宣教團隊奔波忙碌、堅守崗位的身影。在年末之際,故宮博物院借助這樣的方式,向熱愛和信任故宮的公眾,也向辛勤付出的自己,交上了一份“年終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