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邀觀眾“紫禁城裡過大年”
發布時間:2018-12-24 09: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2-24

  中國文化報記者翟群報道:記者日前從故宮博物院獲悉,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春節,故宮博物院將於明年1月6日起在午門雁翅樓展廳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會在春節假期規劃中給博物館留一席之地,“博物館裡過大年”已從一個響亮的口號成為一種常態。此次故宮博物院的己亥春節大展“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將以破紀錄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數量,及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等,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

  據悉,此次展覽為期3個月,包括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游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全面展現清代宮廷過年習俗。這將是故宮博物院建院以來提用文物最多、展場面積最大的一次展覽。展覽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文物展覽位於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選自故宮博物院珍藏,並得到中國國家第一歷史檔案館、沈陽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天壇公園管理處等的大力支持。實景體驗則包括故宮所有開放區域,屆時,各宮殿門口會張貼春聯、門神,廊廡會裝飾華美宮燈,在干清宮和皇極殿的丹陛上下還會豎立高大的天燈、萬壽燈,總共使用彷制品超過10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