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進行公益拍賣
發布時間:2019-04-03 09:1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03

“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2019年4月2日, “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在故宮干清宮廣場舉行。作為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重要實景展品的這組天燈(一對)、萬壽燈(一對)、宮燈(五對)復原品,依據故宮檔案藏品研究成果復原制作,於2019年春節期間在故宮干清宮前展出。一對天燈和一對萬壽燈分別以1060萬和800萬成功拍出,所有拍品共拍出2005萬元,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的教育和文化等事業。 

干清宮前的萬壽燈復原品一對,燈柱高度7.6米,總高10.9米,直徑5米,拍得800萬元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在公眾服務、展陳提升、文化創意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和佳績,故宮博物院的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獲得諸多機構和人士的慷慨捐資。為支持國家扶貧工作,吸引社會各界關注,以博物館文化創新能力反哺貧困地區,故宮博物院決定對“過大年”展覽展出的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進行公益拍賣。

  清代宮廷沿明代舊制,元旦(即現在的春節)前後要在干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萬壽燈和天燈,干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按《國朝宮史》記載,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設萬壽燈、天燈。萬壽燈至次年正月十八日撤出,天燈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立萬壽燈、天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後後要使用八千多人力。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諭,此後萬壽燈和天燈停止豎立。直至今天,干清宮、皇極殿丹陛上下隻有燈座遺存。

  萬壽燈、天燈、宮燈的復原工作依托於故宮博物院豐富的館藏文物資源、故宮文物專家對清代檔案史料的扎實研究。2018年3月,故宮博物院設計過大年展覽的總體方案時,正式提出設想:豎起天燈、萬壽燈,以烘托整個故宮博物院裡的新年氛圍,同時也融入宮廷的過年特色。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復原天燈與萬壽燈卻遭遇了極大的困難。天燈、萬壽燈已經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相關文物也早已分散各處,無跡可尋,復原工作幾度陷入僵局。但是通過研究人員的不懈努力,不但在文獻中查出來天燈、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詳細尺寸﹔更在各個庫房中找到了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杆原件﹔並成功將它們復原出來,重新樹立在干清宮的台基上下。天燈、萬壽燈的復原工作,可以說是故宮博物院“過大年”展覽最大的文化創意研發。

  2019年1月8日,“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向觀眾開放,通過展覽創新形式,以及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展覽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文物展覽位於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實景體驗部分包括整個故宮開放區域,在宮殿門口懸挂著寓意吉祥的春聯、門神,在廊廡下裝飾著華美的宮燈等,其中天燈、萬壽燈的復原成為室外展場廣受矚目的景觀。

    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文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的變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文化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民眾。故宮博物院依循黨中央關於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勾勒並構筑著“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六百年”的“故宮夢”。通過多年來的辛勤耕耘與積極探索,故宮博物院呈現出了更加安全、更加親切、更加開放的新面貌,向成為世界一流博物館的目標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