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發現﹒養心殿--數字故宮體驗展”巡展啟動儀式在故宮舉辦
發布時間:2019-04-22 09: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22

    4月19日,“發現﹒養心殿--數字故宮體驗展”巡展啟動儀式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舉辦,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和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共同為巡展拉開序幕。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發現﹒養心殿——數字故宮體驗展”是故宮博物院策劃開發的第二個全數字形態展覽,於2017年10月在端門數字館開展,每年四月至十月期間,觀眾通過故宮官網預約就可以免費參觀。在養心殿進行研究性保護修繕而暫時關閉期間,觀眾可以通過走進“數字養心殿”,彌補無法參觀養心殿的遺憾,並且了解更多古建和文物背後的故事。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養心殿是故宮最重要的宮殿之一,自清雍正以來,共有八位皇帝在此理政起居,是研究清代建筑、宮廷歷史和生活的重要實證。自2006年以來,故宮博物院通過數字技術對養心殿建筑和原狀陳列文物進行記錄和虛擬修復,積累了豐富的高精度數字資源。“發現﹒養心殿——數字故宮體驗展”就是在這些數字資源的基礎上,結合專家學術研究成果,利用AI、VR等技術,開發出“召見大臣”、“批閱奏折”、“鑒賞珍玩”、“親制御膳”等項目,讓觀眾在數字世界裡體驗“養心殿的一天”,從而了解養心殿的建筑功能和清代宮廷生活知識。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和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共同為巡展拉開序幕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在巡展啟動儀式上,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表示:“故宮博物院不斷吸收先進的數字技術和信息化理念,致力於將積澱深厚的故宮文化資源用更有趣、更創新、更接近公眾生活的方式進行展現和傳播。”

與會領導與工作人員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為了進一步發揮數字技術的優勢,讓千裡之外的觀眾也能身臨其境“走進”養心殿,2018年深圳文博會期間,該展覽在雅昌藝術中心開幕,兩個月的時間裡吸引了近萬名觀眾前來參觀。有了這次成功的嘗試,故宮與雅昌文化集團合作,促成此次“發現﹒養心殿——數字故宮體驗展”巡展,計劃於三年內落戶多個城市,讓更多觀眾在家門口感受“科技+故宮文化”的獨特魅力。巡展首站將於2019年4月底登陸上海陸家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