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開展七大主題活動迎接精彩“5﹒18國際博物館日”
發布時間:2019-05-20 10: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5-20

  2019年5月18日,正值第43個國際博物館日,結合今年“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這一主題,故宮博物院組織開展了大型藝術創作、百人篆刻、志願者咨詢與講座、版畫制作體驗、音樂會、古建科技保護教育、古建館展覽導賞七大主題活動,旨在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發揮故宮作為博物館的文化中樞職能。

  協作︱故宮藝術現場

  為了迎接“5﹒18國際博物館日”,5月11日至18日,故宮博物院連續舉辦了六場針對不同年齡段公眾的“故宮藝術現場”大型藝術創作活動,參與者合作完成了一組大型七巧板式立體裝置作品。該活動是每年故宮博物院“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中的傳統項目,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多年,深受廣大公眾的喜愛。

 

“故宮藝術現場”大型藝術創作活動合影

  今年“故宮藝術現場”圍繞“傳統遇見未來”的主題展開,以中國傳統五行為靈感,以白、綠、黑、紅、黃五種顏色分別對應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分“水墨寫意”“紅色吉祥”“青山綠水”“素白雅瓷”“龍鳳呈祥”五個主題進行創作。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千余名公眾參與到了這次大型創作中來,既有親子家庭,也有成人觀眾,還有學校和藝術機構組織的中小學生。他們在專業藝術老師的帶領下,以故宮藏品為創作素材,利用軟陶、珍珠棉、馬賽克等現代藝術材料進行拼貼,共完成了612塊獨立畫幅,並最終通過合作拼圖的方式,將完成的作品組合成立體的“七巧板”裝置。這種由平面到立體的神奇“變身”,打破了以往活動中隻能呈現平面作品的限制,還憑借前衛的作品形式吸引了眾多游客的駐足欣賞。

  聯結︱百人篆刻活動 

百人篆刻活動合影

  故宮博物院作為“文化中樞”,一直致力於搭建博物館與校園的文化互動平台,加強兩者之間的文化聯系。5月18日,來自海澱區西二旗小學的學生以“傳統交融﹒旗刻未來”為主題,在故宮博物院進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百人篆刻活動。

百人篆刻活動現場

  印章從誕生到現在已經有了三千余年的歷史,由此產生的篆刻技藝更是作為一門藝術流傳至今。為了深刻理解這一項中國傳統技藝,學生們在老師的引導下,以故宮藏印章文物為模板現場進行篆刻。伴隨著孩子們的專注投入,一枚枚精美的印章在他們手下慢慢浮現出了細致的輪廓。制作之余,學生們還在故宮典藏的書畫噴繪圖上,用完成的印章鈐上了自己的一方印記。通過此次活動,學生們不僅領略了博大精深的篆刻文化,更在紫禁城的一角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浸潤與熏陶。

  堅守︱志願者咨詢與講座

志願者為觀眾提供咨詢服務

  每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的志願者團隊都會開展如火如荼的專場志願活動。今年這一天,這群可愛的人依然活躍在故宮的各個角落,構成了故宮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志願者們統一著裝,在太和門、珍寶館、雕塑館等展廳專門設立的咨詢台前,用滿腔熱忱為觀眾解答參觀疑問、提供觀展信息、宣傳文明參觀理念。

志願者在家居館為觀眾講解

  過去十余年間,故宮志願者一直默默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為觀眾提供義務專館講解服務。2018年9月故宮家具館開館以來,一批優秀的志願者便加入到新展館的講解隊伍中來。值此“5﹒18國際博物館日”,故宮資深志願者結合往日的研究和講解經驗,為預約觀眾帶來了精彩的“閱讀家具館”主題講座,為觀眾深度解讀家具館,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明清家具知識。

  交流︱版畫制作體驗

  5月18日上午,“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國際版畫交流項目匯報展”於故宮博物院齋宮內舉行了開幕儀式。此展覽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版畫藝術家的作品匯集於此,呈現風格多樣的藝術創作,加強了沿線各國的文化交流。

版畫藝術創作活動現場

  展覽開幕後,齋宮院落中一場大型版畫制作活動也緊隨其後。百余位公眾正追隨展覽中各國藝術家的腳步,進行版畫藝術創作。在了解了版畫制作的原理與流程後,大家分別嘗試了絲網印刷、活字凸版印刷以及木刻版印刷等制作技法,最終呈現了帆布袋、書簽和簽名版畫等多種形式的作品。經過學習與體驗,學生不僅領略了各國精品版畫的風採,體驗了版畫的制作樂趣,更通過故宮博物院這一重要的“文化中樞”,與不同文化進行了有效的溝通與交流。

  歌唱︱紫禁城合唱音樂會

音樂會現場 

  當日上午,隨著《愛我中華》那熟悉的旋律奏響,一台精彩的合唱音樂會在箭亭廣場唱響。中國音樂家協會愛樂樂團合唱團走進故宮博物院,為廣大公眾奉上了一場音樂盛宴。音樂會上,合唱團員以歌聲直抒胸臆,帶來了十余首經典愛國曲目,有由著名歌唱家領唱的《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有由天籟童聲歌唱的《春天在哪裡》《讓我們蕩起雙槳》,還有由多個聲部共同演繹的《天路》《故鄉是北京》。耳熟能詳的歌曲以及極富感染力的聲音打動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更引發了全場觀眾的齊聲合唱。嘹亮的歌聲唱響了整個紫禁城的上空,在場觀眾也通過這震撼人心的歌唱激發了對祖國、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熱愛。

音樂會現場

  實踐︱古建科技保護教育

靈沼軒活動現場

  靈沼軒是故宮內形式獨特的近代建筑,其設計形式和材料均反映出豐富的時代信息,是中國首例水族館式的“水晶宮”建筑,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2019年3月,故宮博物院正式啟動“延禧宮研究性保護項目”。“5﹒18國際博物館日”上午,故宮博物院古建部聯合故宮文保科技部和清華大學的專家,在靈沼軒開展“水晶宮裡的秘密”古建筑科技保護知識的青少年教育活動。首先由古建部專家介紹靈沼軒建筑歷史概況,文保科技部專家介紹文物保護工作在開展具體保護干預措施之前需要完成哪些檢測分析。然後由來自故宮和清華的5位老師帶隊,10名學生分成5個組,現場實地完成取樣分析工作,金屬、石材、玻璃、瓷磚、灰漿等五種類型材料如何通過簡易的檢測設備識別其中的化學元素,通過完成樣品信息記錄表更好地理解文物保護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流程。最後由學生分組匯報所見和所學,老師們點評學生的收獲,進一步揭開水晶宮建筑內部的那些秘密。

靈沼軒活動現場

  看展︱古建館展覽導賞

古建專家在古建館為觀眾講解

  此次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由故宮博物院的古建專家為公眾提供東華門古建館的導賞活動,帶領公眾參觀樣式雷燙樣、圖檔、琉璃構件、天花、銅飾件、內檐裝修等建筑文物。這些展品承載著歷史技藝,從不同的角度展示出了明清時期宮殿建筑的華美與考究,構建出明清盛世時輝煌燦爛的皇家宮殿。同時,古建館還設有臨時展覽《故事集:古建工程師的一甲子》。該展覽以“於倬雲的文物建筑保護實踐之路”為題,選取於倬雲先生職業生涯中若干重要事件,置於大時代背景之中,講述故宮文物建筑保護事業的發展,以及於倬雲先生與同仁們在這一過程中的思考、付出與成就。

  再次迎來了一年一度“5﹒18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憑借七大主題活動為公眾獻上豐盛的文化大禮。今後,故宮作為傳播文化的中樞,還將繼續利用多元化的方式為公眾詮釋傳統元素,傳遞故宮文化,讓公眾在傳統中遇見未來,在未來中傳承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