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學院(沈陽)正式成立暨故宮講壇走進沈陽首場講座
發布時間:2019-05-21 09:13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9-05-21

  5月18日,故宮博物院所屬故宮學院又添新軍,故宮博物院與沈陽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行簽約暨揭牌儀式,正式成立故宮學院(沈陽)。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關蓉暉,沈陽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郭春修等出席簽約揭牌儀式。

  故宮學院是由故宮博物院以博物館辦學模式成立的業務培訓和教育機構。2013年成立以來,已先後與蘇州、景德鎮、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慶、開封合作建立了故宮學院分院,在博物館界以及社會公眾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學院旨在根據我國博物館和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的需要,圍繞故宮博物院整體事業的發展,面向自身、面向行業、面向全國、面向世界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訓及文化傳播項目,為博物館發展提供專業人才支持,推動文博科研學術發展,踐行博物館公眾教育和社會服務的使命。

    單霽翔在致辭中談到,希望把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在傳承優秀文化、推動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方面積累的經驗與沈陽市共享。相信在雙方的強強聯合下,故宮學院(沈陽)能夠在學術研究、教育培訓以及其他有益於博物館人才建設和文化傳播的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地區、全國的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盡一份力。

    趙國英、郭春修分別代表故宮博物院、沈陽故宮博物院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單霽翔、關蓉暉、趙國英、記郭春修共同為故宮學院(沈陽)揭牌。簽約暨揭牌儀式結束後,單霽翔為千余名熱心博物館事業、關心文化發展的市民以及沈陽故宮博物院等博物館專業人員作了題為《從“故宮”走向“故宮博物院”——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的講座。他詳細介紹了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在環境綜合整治、博物館開放管理與服務等方面進行的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講述了“平安故宮”工程、世界文化遺產監測工程等重大項目的規劃與實施﹔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在文物科技保護、學術研究、陳列展覽、文創經營等方面的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