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19-07-16 09: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16

  2019年7月15日,“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展覽在故宮博物院齋宮開幕。本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麗水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展出來自42家國內外文博機構,共計833件(組)文物。展覽是以龍泉青瓷為視角闡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鑒與發展,是歷來關於龍泉青瓷的展覽中,展品數量最多、來源最廣、產地最繁且體現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覽。 

  龍泉青瓷,一般指浙江省龍泉市大窯、金村為中心的窯場在宋、元、明時期燒造的青釉瓷器,也包括龍泉周邊各縣其他窯廠在同時期燒造的風格相同的青瓷器。龍泉青瓷是中國古代瓷業發展史上的著名品類,它於北宋時期開始形成自身風格,南宋、元至明代早期是龍泉窯生產的全盛時期,乳濁釉青瓷成為產品特征之一。龍泉青瓷因其質量精美,從北宋末至明代早期,產品一直上貢宮廷。

  龍泉青瓷在中國享有盛譽,從考古發現看,出土龍泉青瓷的宋、元、明時期遺址遍布全國各地。同時,作為宋元明時期中國對外輸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龍泉青瓷也出現在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在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北非、東非、南非和歐洲部分國家和地區,大量的遺址都出土有龍泉青瓷,而且很多國家也有龍泉青瓷完整器傳世。這體現了龍泉青瓷在全世界范圍內的流布和使用情況。

  由於海內外市場對龍泉青瓷需求的增加,大量陶瓷器的外銷在給中國帶來巨額收入的同時,也刺激了中國陶瓷生產的社會分工、地域分工以及陶瓷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以龍泉青瓷為代表的中國陶瓷經濟開始處在當時世界經濟鏈條中的上游。同時,在12世紀到20世紀,越南、泰國、緬甸、伊朗、埃及、敘利亞、土耳其、日本、英國等國家的窯場也紛紛彷燒龍泉青瓷。他們或以自身釉陶技術模彷龍泉青瓷的釉色、器形和紋飾,或全面學習龍泉窯的制瓷技術。世界各地的窯場,以當地的技術與中國龍泉青瓷生產技術的交融、互鑒,實現彷龍泉青瓷的生產、實現了從產品到文化的交流,並形成了一波影響廣泛的早期全球化進程。

  本展覽以龍泉青瓷為出發點,立體化地展現出宋元以來陸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興盛發達。展覽共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為千年龍泉,以歷史脈絡為主線,講述龍泉窯千年來自身的發展過程,揭示其得以影響世界的內因。展品以龍泉青瓷各個時期的代表性器物為主。第二單元為國家公器,闡釋龍泉青瓷在不同歷史時期與官府的深刻聯系,同時也體現了龍泉青瓷與中國文化的內在關聯。展品以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清宮舊藏龍泉青瓷為主,輔之以龍泉窯遺址等考古出土的龍泉青瓷標本,是高品質龍泉青瓷的集體亮相。第三單元為風行天下,展示龍泉青瓷在中國境內和世界各地的行銷和輸出情況,這是12至15世紀世界貿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倉庫、港口、沉船等海內外重要遺址遺跡出土的龍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國家主要博物館收藏的傳世龍泉窯瓷器精品。最後一單元為交融輝映,展示國內外各窯場模彷燒造的龍泉青瓷。有福建、廣東、江西等國內窯場彷燒的青釉瓷器,也有伊朗、日本、英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彷燒的青釉瓷器,它們和真正的龍泉窯青瓷同場展出,勾勒出龍泉青瓷生產技術傳播、互鑒發展的軌跡。

  本展覽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於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在故宮博物院齋宮、景仁宮舉行,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第二階段於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浙江省博物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