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子鼠開新業 紫禁六百年”
2020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9-08-27 10: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7

  2019年8月26日,2020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故宮日歷》主編陳麗華等領導嘉賓出席並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故宮日歷》是故宮博物院介紹故宮藏品、傳播故宮文化的普及讀物,承載著故宮的歷史與文化,以故宮博物院豐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內涵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是故宮博物院宣傳故宮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對於故宮博物院來說,除了收藏有186萬余件珍貴的文物藏品,紫禁城這座明清宮殿還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建筑群,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歷經明清兩代二十四位皇帝,見證了許多影響深遠的中國重大歷史事件。因此,2020年《故宮日歷》也是為紀念紫禁城六百周年而特別呈現的。

  2020年,為庚子年,也為地支之始。鼠作為十二生肖之首,其靈動機敏、生命力強,常寓意智慧與財富。2020年《故宮日歷》以表現紫禁城建筑為主,除第一個月選取與生肖鼠有關的文物,此後各月以紫禁城建筑布局為線索,展現出一幅有全景有細節、有歷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歷史畫卷。

    發布會上,王旭東院長表示,《故宮日歷》不但是故宮出版社開拓出版品類、發展文創事業的成功案例,也是故宮博物院喚醒藏品資源、播揚傳統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宮人順應時代的發展,把握住了時代的機遇,通過以《故宮日歷》為代表種類繁多的文博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努力喚起並積極滿足大眾對於共享民族文化遺產的內在需求。他強調說,博物館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對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間維度的思考。不僅要對過去扎實研究和繼承、對現在積極創新和發展、對未來堅定方向和信心,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掘文物背後蘊含的價值,順應新時代要求,繼續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利用新科技、多媒體的發展,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公眾生活,詮釋好故宮文化內涵,讓公眾在其中獲得美的享受與精神的滋養。


《故宮日歷》家族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除傳統的《故宮日歷》外,2020年《故宮日歷》還推出定制版、漢英對照版、限量典藏版、黃金版、青少版、福壽版、《故宮龍泉日歷》、《故宮月歷﹒2020﹒清游雅集》共計九個版本,延續了2019年《故宮日歷》家族的出版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