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午門展出
發布時間:2019-09-02 17:4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2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於2019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展出。該展是繼“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之後,故宮博物院2019年度又一年度大展。展覽主題選擇以花木欣欣向榮的燦爛、碩果成熟累累的盛景,向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獻禮。


青花花卉紋盤 明永樂(1403—1424)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展覽共設西雁翅樓、午門正樓及東雁翅樓三個展廳,對應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四時寫生”展出精工寫實風格的花木畫作品,主要是宮廷畫家和職業畫家所繪制。第二單元“清雅逸趣”展出文人所推崇的墨筆淡設色,以及純水墨的花木畫,主要是文人畫家的作品,但部分受文人趣味影響的非文人畫家的作品亦包括在內。第三單元“寓情寄意”展示花木被賦予的情感和吉祥寓意,所展出的不局限於花木題材的繪畫,而是與花木文化有關聯的文物,著重突出花木與人的關系。展覽共展出文物307件,除向天津博物館借展1件外,其余均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


剔紅漆牡丹紋盤  明永樂(1403—1424)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此次展覽比較系統展示了中國古代花木題材藝術之美及文化意涵,具有以下特點:第一,是國內外第一個以花木題材文物為主題的大型綜合展。展覽首先在現代學術語境下突出了花木的概念,相對花卉而言,中國古代更多使用花木的概念,花木能更全面、整體地反映中國古代對植物的認識和理念。展覽以繪畫為主,同時也包括瓷器、漆器、織繡、屏風及圖書等多個種類。第二,首次系統展示了花木畫及相關藝術的演變歷程。本次展覽建立在對花木題材文物系統梳理和學術研究的基礎上,很多文物都是首次亮相,展出文物珍貴,宋元時代書畫作品數量多,其中不乏像南宋馬麟《層疊冰綃圖》軸、北宋傳趙昌《蛺蝶圖》卷、宋人佚名《百花圖》卷這樣的珍品,另外南宋宮廷畫家馬遠、馬麟、林椿、朱紹宗等的花木小品及花木題材的裝飾器物也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第三,展覽兼具學術性和通俗性,突出花木文化。除較為系統展示花木繪畫的演變歷程與花木題材文物之美外,還注重挖掘其在歷史演變過程中被賦予的文化意涵,突出花木與人之間的關系。第四,展覽主題契合國慶,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推出,與國慶喜慶的節日氛圍呼應,祝福偉大祖國欣欣向榮,繁榮昌盛。

  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可免費參觀。除法定節假日外,每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