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姜國芳紫禁城系列作品展”亮相故宮
發布時間:2019-09-09 09: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9

  9月7日,“姜國芳紫禁城系列作品展”開幕式在故宮文華殿舉行。姜國芳以紫禁城為題材創作的最具代表性的150幅作品,在該展覽中集中亮相。

  從20多歲就把目光投向紫禁城,姜國芳用近40年的時間來創作他的紫禁城系列作品。這一系列有創作草圖、素描、油畫作品及不同類型的組畫等。早在2004年9月,姜國芳就在故宮博物院舉辦過個人畫展,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楊新先生曾這樣評價:“用油畫來描繪紫禁城及其人物,姜國芳雖說不是第一人,但是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從新的歷史角度,用油畫來作為表現手段,他不但是第一人,而且可以說是在這以前的唯一第一人。”《姜國芳紫禁城系列作品展》曾先後在意大利、希臘、德國、美國、法國等國家舉辦。

  姜國芳圍繞紫禁城題材進行的一系列創作,畫面氣勢恢宏,繼承了古典主義的神聖庄嚴,同時融入了人類本能的溫情和生趣,令人感到特殊的震撼和觸動。他的作品充滿個人的歷史感悟、藝術風格和文化內涵,展現出紫禁城數百年歷史的豐富與厚重,及其所蘊含的無窮魅力和靈感源泉,讓古代文明在無聲的畫作中得以創造性地解讀,並向公眾進行傳達與交流。

  通過此次展覽,姜國芳將向故宮博物院捐贈兩幅代表性作品,其中一幅是《毛主席在故宮》。這是一幅重要的歷史畫,它解密了毛澤東主席三次來到故宮的歷史事實:在故宮城牆上,毛澤東主席穿著布鞋坐在馬扎上與一位故宮工作人員對話,這種生動自然感人的真實畫面,不僅真實的反映領袖與群眾的密切關系,更重要的是體現了毛主席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和關切。另一幅作品則是紫禁城系列作品的開篇之作《宮門》,這幅作品可稱為是姜國芳的名片,作品對故宮干清宮兩旁甬道的描繪,揭示了中國宮廷生活的神秘深遂。

  本次展覽於9月8日起正式對公眾開放,持續到10月22日。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