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走進故宮
發布時間:2019-09-09 11: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9
  2019年9月9日,“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走進故宮博物院,在太和門東側崇樓開幕。
  展覽以雲居寺千年刻經史為主線,通過“刻經緣起”“千年偉業”“寶塔金經”“護經傳寶”四個部分展開,以珍貴文物、圖文實景、VR演示和攝影作品等多種形式,再現了雲居寺跨越千年的深厚歷史、最具代表性文物的文化內涵以及文物保護工作背後的故事。
  展覽文化內涵深厚,內容豐富多彩,現場三大亮點值得觀眾期待。
  一是“三絕”首次亮相紫禁城。雲居寺珍藏著石經、紙經、木經號稱“三絕”。為了讓珍貴的文物“活”起來,房山石經原石首次走出雲居寺,與明代紙經、清代龍藏木經板等珍貴文物共同在故宮博物院展出。在房山石經的展示中還特別加入了鏡面元素,利用反射原理將石經展示加以延伸,再現“石經長城”的震撼效果,以此體現房山石經其歷史之久遠,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偉,讓觀眾可以近距離鑒賞,親身感受到雲居寺珍藏的國寶級文物所蘊藏的史料、書法、藝術和教育等多重文化價值。
  二是推出“雲居禮物”文創產品。展覽現場首次展出了十余種“雲居禮物”系列優秀文創作品。這些作品將中國傳統文化之中的多重工藝美術元素注入創新概念,並運用到定制禮品之中,不僅包含了雲居寺珍貴文物的文化元素,也兼具了功能性,最終形成了雲之禮、雨之禮兩大主題的十余種文創產品設計。包括茶禮、香囊、服裝、手機配飾等,讓人耳目一新。
  三是體驗雷音洞“穿越”之旅。石經山有9個藏經洞,其中雷音洞為開放式,四壁鑲嵌經板大都是雲居寺開山祖師靜琬早期主持刊刻。此次展覽在傳統圖文、文物展示的基礎上,採用實景體驗的方式,將雷音洞按照比例還原在展廳中。此外,現場觀眾還可以參與龍藏木經板印刷活動,親身體驗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印刷工藝。   
  本次展覽9月10日對公眾開放,展期至10月19日。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