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出版社推出互動解謎游戲書《謎宮》系列第二部
——《謎宮﹒金榜題名》
發布時間:2019-12-19 16: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19

  2019年12月19日,《謎宮﹒金榜題名》互動解謎游戲書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舉行發布暨眾籌會。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發布會並致辭。


  《謎宮﹒金榜題名》是故宮出版社推出的互動解謎游戲書《謎宮》系列的第二部。2018年10月,故宮出版社聯合國內領先的益智解謎游戲內容設計方奧秘之家共同創作了《謎宮》系列首部作品《謎宮﹒如意琳琅圖籍》。該書在38天的眾籌預售期內,售出12.2萬冊,預售金額2020萬,打破了全球主流眾籌平台的出版物眾籌紀錄。至今,《謎宮﹒如意琳琅圖籍》累計銷售40萬余冊。

  與《謎宮﹒如意琳琅圖籍》先眾籌後發布不同,此次,《謎宮﹒金榜題名》是新書發布與眾籌同時舉行。它繼承了《謎宮》系列的創新精神與精髓:在嚴謹學術考證的基礎上,內容以中國傳統古籍的承載形式,借助故宮豐富的文獻館藏與歷史古籍,講述中國的歷史故事,破解純正的中國文化元素謎題。形式仍以游戲互動體驗的方式,將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歷史檔案、解謎游戲、文藝創作巧妙地融為一體。

  在體驗過程中,讀者不僅能領略到中國風解謎游戲的樂趣,還能“親自”偵破一件咸豐年間震驚朝野的科舉大案,多類型配件增加互動閱讀體驗,完美視效增進信息交互,虛構創作的情節穿插以真實歷史的詞條解釋,給讀者營造一種全新的文化體驗。在書中,讀者歷盡曲折,反復推求,還原本該到來的科舉公平,展現本書 “知識改變命運”“教育公平性”的精神主旨。

  值得一提的是,《謎宮﹒金榜題名》書中20多件隨書附件道具和環環相扣的謎題都附加著歷史文化的點點滴滴,在游戲中包含100多個“硬核”歷史知識點。為最大限度提升真實歷史背景下的文藝創作水准,編者參考了大量官書、檔案及文物。1858年順天鄉試試卷被首次還原,科舉考試的一應制度亦被權威呈現。為增加真實歷史體驗,諸如咸豐幣制改革、銀錢鈔票通行狀況一類細枝末節也被編者考證還原。

  王旭東表示,《謎宮》這本書刷新了很多人對傳統出版物的固有認識,受到讀者歡迎的原因不僅是文化創意加創新融合,更是《謎宮》背後的這座紫禁城所承載的厚重文化。通過《謎宮》系列這樣一種形式,可以看到故宮文化的傳承,可以看到故宮人不斷的守正創新。他同時強調,故宮的收藏非常巨大,內容非常豐富,需要不斷的去梳理、挖掘這些文物隱藏的各種各樣的價值,包括它的歷史、藝術和文學價值。

  作為《謎宮》系列獨有特色,《謎宮﹒金榜題名》還隱藏有一個獨立於主線故事之外的“實地探索篇章”。讀者可以帶著它來到故宮實地解謎。不僅為故宮之旅增添了樂趣,更極大的激發了讀者“愛上這座城”的興趣,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故宮旅游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