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金幣總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明年發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
發布時間:2019-12-26 09:57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9-12-26

  12月25日,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金幣總公司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中國金幣總公司董事長牟善剛等領導嘉賓出席簽約儀式。 

  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金幣總公司通過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在業務上優勢互補,共同致力於市場開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我國豐富的文物遺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雙方將本著“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原則,建立融洽、緊密的全面業務合作關系,利用在不同領域內的行業資源優勢,發揮各自業務特色,共同促進雙方業務發展。

  未來,故宮博物院和金幣公司將在貴金屬紀念幣項目策劃合作、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宣傳推廣、貴金屬紀念幣經銷、人員交流和業務培訓、信息交流及其他相關資源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尤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故宮博物院將迎來紫禁城建成600年,中國人民銀行已經計劃於明年發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一套,包括金質紀念幣2枚、銀質紀念幣5枚。

  王旭東在講話表示,此次合作,雙方將加大研究力度,深挖錢幣文化中的豐富內涵,整合梳理錢幣文化庫資源,把故宮文化和中國錢幣文化歷史研究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錢幣文化的收藏、研究、傳承價值,讓錢幣歷史文化古為今用,服務於文化強國建設,服務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最終還要服務於老百姓。為了讓公眾更加深入了解中國錢幣文化,欣賞到更多的故宮館藏文物,同時也是配合“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發行,2020年故宮博物院將舉辦以紀念幣幣面圖案相關院藏文物為主題的文物展覽。

  范一飛在簽約儀式上講話指出,中國金幣總公司和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挖掘金銀紀念幣傳統文化題材資源,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中國人民銀行在2019年持續深化貨幣金銀業務轉型改革,進一步完善紀念幣發行機制,加大紀念幣創新力度,推進反假貨幣工作,持續推進貨幣史研究,深挖我國貨幣文化。希望雙方能夠在挖掘我國傳統文化題材、完善金銀紀念幣題材資源上取得豐碩成果﹔希望雙方能夠在紀念幣設計工作上取得豐碩成果﹔希望雙方能夠在錢幣文化研究和宣傳上取得豐碩成果。

  金幣公司與故宮將以“提升產品價值”“做好文化傳播”為核心,堅持文化共建,共同推動中華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實現協同創新,合力開發優質產品,持續提升產品價值﹔達成積極對接,加強業務合作,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