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公布:
“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重點活動
發布時間:2019-12-31 09:5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31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這是全社會的一件文化盛事。故宮博物院將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使命,努力推動故宮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傳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


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故宮博物院將在“大慶之年”奉上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包括舉辦一系列學術研討會、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組織一系列公益活動、制作一系列弘揚故宮文化的影視作品、表彰一批有突出貢獻的“故宮人”等。活動將突出故宮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匠心呵護遺產,以文化滋養社會,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舉辦一系列學術研討會

  紫禁城既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全人類的珍貴文化遺產,以舉辦學術活動的形式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具有非同尋常的歷史文化和現實意義。紫禁城作為明清兩代的皇宮,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和宮殿營造思想的集中體現,也是明清歷史上許多重大宮廷事件的源發地。在此基礎之上建立的故宮博物院不同於一般的博物館,不僅精心保管著明清時代遺留的皇家宮殿和舊藏珍寶,而且對古建筑、院藏文物、宮廷歷史文化遺存、明清檔案、清宮典籍和95年的故宮博物院歷程有著更為深入細致的研究。

  在學術研討方面,故宮博物院將舉辦以“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座談會”、第五屆“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國明清史國際學術論壇”、“國際文物保護修復學會(IIC)—故宮博物院2020國際古建筑保護學術研討會”為重點的一系列學術研討會議,就故宮博物院肩負的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責任,以及如何推動故宮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傳承,如何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發揮現實作用進行深入探討,為紫禁城下一個600年的保護和傳承方向奠定堅實基礎。

  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

  學術研究是故宮博物院的核心任務之一,研究成果的出版是支撐故宮文博事業不斷前行的內在動力。2020年,故宮博物院將出版包括《徐邦達集》《劉九庵書畫鑒定研究筆記》《陳萬裡日記》《耿寶昌集》等在內的一系列老專家文集。老一輩故宮專家融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撰寫的學術文稿,以深厚的學識素養、扎實的研究功底,彰顯了一代故宮人的學術擔當。

  還將出版《養心殿保護研究叢書》《寶蘊樓》《欽安殿原狀研究》《清宮圖典》《紫禁城建筑之道》《滿洲從族俗到禮法的歷史考察》《中國紫禁城學會論文集(第十輯)》《故宮博物院文物修復論文集》《故宮博物院考古文集(一)》等學術專著和合輯,啟動《故宮博物院百年》出版項目,出版《故宮藏甲骨文第一部》(合作出版)《董其昌書畫全集》《故宮藏四任繪畫全集》《蘇東坡書法全集》《往昔世相——故宮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畫》《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圖錄》《紫禁城建成600年展覽圖錄》等學術圖錄,出版《我要去故宮》青少年圖書、《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等文化普及類書籍。

  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

  大慶之年,故宮博物院將舉辦的展覽題材涵蓋古代建筑、專題書畫、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題,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觀展體驗。

  “紫禁城建成600年展”,以600年來時間軸線中的20余個關鍵年份為基點,通過紫禁城的營繕、改造和保護等關鍵性事件,介紹600年來的城中變化,闡釋紫禁城作為宮殿建筑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最高境界。

  “往昔世相——故宮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畫展”,選取故宮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現人物畫從東晉南北朝至明清時期的發展脈絡。

  “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主題書畫特展”,展現蘇軾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風范,及其對後世所產生的影響。

  “陶瓷館”專館在武英殿重新開放,以中國陶瓷發展史為綱,展現中國陶瓷8000年延綿不斷的發展歷程,改陳後文物數量由原“陶瓷館”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

  “中國與凡爾賽展”,以2014年在凡爾賽宮舉辦的“凡爾賽宮中的中國/十八世紀的藝術與外交”大型展覽為基礎,結合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法國宮廷及傳教士、使節帶來的精美文物,還原一個更豐滿、更全面的十八世紀中法兩國文化和藝術盛況。

  組織一系列公益活動

  2020年暑期,故宮博物院將舉辦“綠洲行動——600名小學生進故宮”文化公益活動、“紫禁城記憶﹒文脈600年——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600名中學生進故宮”文化交流公益活動、“故宮楹聯主題書法大賽——600名青少年進故宮”文化公益活動,帶領少年兒童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魅力,開闊知識眼界,激發愛國熱情,增強文化自信。

  制作一系列弘揚故宮文化的影視作品

  2020年,將有電視劇《故宮如夢》、電視紀錄片《紫禁城》、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第三季、大型史詩劇《紫禁城》相繼啟動制作,讓故宮文化融入生活,惠及大眾。

  表彰一批有突出貢獻的“故宮人”

  為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博物院將表彰一批為故宮博物院作出突出貢獻的“故宮人”,對作出優異成績者予以獎勵。

  此外,故宮博物院還將設計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標志、發行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券、紀念幣、特種郵票。

  在舉辦“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 系列活動時,故宮博物院將本著增強社會公眾的文化參與感和文化獲得感的原則,把慶祝活動辦成人民的節日,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