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話劇《平凡的世界》走進北大
發布時間:2018-03-16 09:2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3-16

  3月9日至10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話劇《平凡的世界》,作為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特邀劇目,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

  該劇由陝西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根據作家路遙獲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說創排,鮮明的時代特色、跌宕的故事情節、獨特的舞美設計、歡快的串場音樂,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演出,為觀眾還原了路遙筆下那個遙遠而真實的平凡世界。

 

  話劇《平凡的世界》是陝西人民藝術劇院繼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話劇《白鹿原》後推出的又一力作。制作人李宣、劇作家孟冰、導演宮曉東、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邢辛、服裝造型設計丁冀燕、音樂音響設計趙曉丹等主創再度聯手,將路遙文學經典再現舞台。該劇以上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陝北黃土高原雙水村為背景,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的生活為中心,主人公的事業與愛情、追求與挫折、歡樂與痛苦、日常生活與社會變遷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走過的曲折路程,全景式地表現改革開放前10年中國城鄉社會的巨大變遷,傳達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內涵,是一部催人奮進、弘揚正能量的現實主義作品。作品以年代梳理的方式,用引讀人、畫外音、面具人偶等表現手段,將陝北農村常見的磨盤設置為舞台,時空隨著磨盤旋轉,眾生群像活靈活現。

  演出結束後,話劇《平凡的世界》主創團隊與北大學子舉行了見面會,分享台前幕後的故事。

  話劇《平凡的世界》於20171226日在陝西省現代文化藝術節首演,今年先後在國家大劇院、石家庄大劇院演出數場。陝西人民藝術劇院已陸續收到境內外百余場演出邀請,將開啟為期3年的巡演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