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亮相江西省美術館
發布時間:2018-04-08 09:0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4-08

  3月3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在江西省美術館開幕。

  該展覽由杭州十竹齋藝術館組織實施,以木版水印藝術的發展歷史為線索,通過杭州十竹齋藝術館的經典作品還原歷史面貌再現“饾版風華”。展覽通過雕刻工具、古代雕版、印章、箋譜、畫譜等百余件作品, 展示木版水印技藝在畫、刻、印過程中的精妙與典雅,展現中國非物質文化傳統技藝的博大精深。展品包括一系列以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術還原再現的中國版畫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唐玄奘西行圖》《富春山居圖》及《十竹齋箋譜》等。同時展出該館原創力作《二十四節氣圖》,將中國的節氣變成生動的圖畫,如藝術評論家陳政先生所言“用一項非遺牽引另一項非遺”。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木版水印藝術是中國印刷術的活化石。“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藝由明代胡正言開創,將“饾版”“拱花”等套色疊印技術發展到極致,推出《十竹齋書畫譜》與《十竹齋箋譜》,開啟了彩色印刷的輝煌時代。杭州十竹齋藝術館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魏立中創辦,從梳理歷史文獻,總結理論研究,培養傳承人才,舉辦展覽、學術講座等方面入手,復刻經典作品,創新時代力作,海外傳播推廣。2013年,十竹齋藝術館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地”﹔2014年,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15年,杭州十竹齋藝術館組織實施了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木版水印藝術傳承專業人才培養》,對10名學員進行集中授課與手把手傳教,為有潛力、高素質的木版水印藝術人才儲備打下了基礎。2017年,“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獲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立項,於2018年在南昌、成都、杭州、北京四地巡展。

  近年來,杭州十竹齋藝術館在美國、法國、卡塔爾、肯尼亞、瑞士、德國、丹麥、比利時、印度、日本、英國等多國推廣木版水印,並走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合作作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