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晉劇《王家大院》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發布時間:2018-10-09 08:5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0-09

  9月20、2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晉劇《王家大院》在國家大劇院連演兩場。這是該劇首次受邀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精彩的演出和濃郁的晉商文化給首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該劇由晉中市演藝有限公司創排,取材於山西晉中市靈石縣著名旅游景點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遺存和靈石晉商王家歷經六個世紀、鼎盛四百余年的治家理念。該劇從治家報國角度,以“家庭、家教、家風”為切入點,講述了王家長子、戶部郎中崇仁嚴家訓、正家風以及毀家紓難的事跡,通過“比豆腐”“當扁擔”“正家風”“抵大院”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和激烈的人性沖突,揭示了“歷覽前賢與國家,成由勤儉敗由奢”的真諦,展現了王家從嚴治家、尚儉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國一體的社會擔當意識。

 

  該劇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題材上從王氏治家報國入手,以治家之小,見治國之大,弘揚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主題思想,展現晉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唱腔以傳統晉劇行腔為主,音樂配器吸收了晉中本地民間音樂“祁太秧歌”的元素,旋律自然流暢、鄉味濃郁。演員的表演在傳統戲曲程式的基礎上,吸收了話劇、電影、舞蹈等藝術手法,使觀眾既能感受到傳統戲曲之美,又能體驗多種藝術的魅力。舞美設計採用實物道具和LED屏結合,緊密聯系劇情營造出不同的時空,真實立體地再現晉商的生活場景和山西的人文特色。

 

  該劇相繼獲得2016年山西省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2017年首屆山西省藝術節優秀展演劇目獎等榮譽,目前已經演出120多場,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和業內專家的好評。《中國戲劇》原主編賡續華認為,《王家大院》從舞美設計上給人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再現了中國傳統建筑藝術的魅力。《中國文化報》理論部副主任楊曉華認為《王家大院》是對中國“家文化”優秀的、有分量的藝術化張揚,為中華民族精神的弘揚做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