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拓片文化藝術法國意大利巡展”在意大利威尼斯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12 09:0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0-12

  9月2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拓片文化藝術法國意大利巡展”在意大利威尼斯EMG﹒ART禪宮開幕。意大利威尼斯EMG﹒ART基金會會長Marino Folin、中國駐意大利威尼斯領事館領事管海波、長春工業大學副校長王穎等及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開幕式。

  該展覽由長春工業大學組織實施,作品包括長春工業大學項目課題組城市記憶實物拓片系列,四川美術學院“新金石學”、長春植物志泥版拓印等,由實物拓片展、影像展和現場拓印工作坊三部分組成。旨在通過拓片藝術,挖掘和整理城市文化,折射出城市變遷和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展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傳播中華優秀傳統藝術成果。

  拓印在中國一直可以追溯到彩陶中的各種泥印陶紋,到秦漢時期的封印,隋唐時期的碑拓,其後歷代都有明碑拓的書法史,承載著中華民族又一項偉大藝術創新書法。隨著現代藝術對真實物象的普遍使用,拓印有了更大發展空間。目前,拓印發明除了用在傳統的石碑上,還用在各個領域,如拆遷建筑物拓印、植物花卉拓印、定窯裝飾拓印、漢畫石版畫拓印等,出現了不少具有較高歷史價值和藝術審美的拓印作品。

  該展在被譽為歐洲文藝復興發源地的意大利舉行,促進了兩個文明古國在文化層面的對接和交流,給意大利人民帶來了一場來自東方文明古國的視覺盛宴。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