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從洛桑到北京”第十屆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在清華大學開幕
發布時間:2018-11-01 08:3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01

  10月1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從洛桑到北京”第十屆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幕。來自40余個國家的纖維藝術家及各界嘉賓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本屆雙年展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中國國家畫院公共藝術院聯合主辦,被列為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國際設計周學術活動項目之一。展覽以探討纖維藝術在當代科技發展與藝術背景下的可持續發展為目的,探究了纖維藝術面對民族與傳統、當代與創新這兩個核心命題時的實踐創新思路。展覽集中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175件纖維作品,包含平面、立體裝置、音頻視效互動等展示形式,分別以不同材料、不同技法、不同風格、不同角度展現了國際纖維藝術的當代面貌。參展作品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奧加美術館三個展區同步呈現,形成學術研討、創作發展、交流推廣三位一體。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在致辭中回顧了“從洛桑到北京”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的跨世紀發展之路。他表示,“從洛桑到北京”自2000年開始舉辦,相繼在北京、上海、蘇州、鄭州、南通、深圳等地隔年展出,已逐漸形成學術化、國際化兼具大眾化、社會化的發展格局,成為持續在中國舉辦的國際知名學術品牌,及全球重要的纖維藝術學術平台和具有影響力的藝術活動。古代絲綢之路連接世界,今日纖維藝術經緯國際,集中展現了以各國文化為背景的豐富演繹、跨界融合、多元並進,也引發關注與思考其本質特征與內在價值在自然、社會、傳統、時代、生活等方面的現實與未來意義。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在致辭中表示,纖維藝術雙年展發端清華園,足跡遍布中國多個城市,吸引了國際纖維藝術家群體匯聚,並開拓了纖維藝術學科在高校的發展。本次雙年展再次回到清華園,並首次走入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帶來了纖維藝術與展示空間的新碰撞、新對話、新解讀。

  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國家畫院纖維藝術研究所承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當代纖維藝術歐洲巡展》曾在格魯吉亞和意大利兩地展出,讓中國纖維藝術走向世界。此次《“從洛桑到北京”第十屆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的成功舉辦,為世界各地的纖維藝術家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橋梁,促進了纖維藝術的可持續發展。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