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多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作品亮相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
發布時間:2018-11-02 08:3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02

  10月24日至1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中央民族樂團、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在山東濟南舉辦。來自全國的9個知名民族樂團,將先後演出近年來創作推出的9場優秀民樂作品,集中展示我國民族音樂創作特別是現實題材創作取得的優秀成果。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民族管弦樂《國之瑰寶》《高粱紅了》,跨界融合作品《高原﹒聽見貴州》《笛韻天籟》5部作品在展演中亮相。

  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以來,共立項資助民族管弦樂方面的項目54項,資助資金6397萬元。藝術基金資助的民族管弦樂作品項目有三個特點:

  突出民族特色,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2015年度資助項目《孔子》《富春山居圖隨想》,2016年度資助項目《五行》,2017年度資助項目《國之瑰寶》《孫子兵法回響》《中國十二生肖》,2018年度資助項目《瀟湘水雲》《玄奘西行》《九歌》等,集中反映了文化自信語境下對經典民族主題的眷顧。

  凸顯時代主題,表現“一帶一路”倡議主題鮮明。如2014年度資助項目《印象﹒國樂》《絲路長安》,2015年度資助項目《絲綢之路》,2016年度資助項目《絲路草原》《夢回敦煌》,2017年度資助項目《絲綢之路的回響》,2018年度資助項目《意象絲路﹒龜茲盛歌》《玄奘西行》等,通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不同風格、不同形式的創作,實現了對國家文化主題的“樂釋”。

  強化地域特色,全面展示民族音樂多樣性的風情。如,2014年度資助項目《遼南暢想》,2015年度資助項目《山西印象》《情醉關東》《巴渝風》《秘境雲南》,2016年度資助項目《黔韻華章》《追夢京華》《絲路草原》,2017年度資助項目《山水重慶》《高粱紅了》,2018年度資助項目《大河之北》《錢塘江音畫》《黃河從草原走過》《大美長白》《八桂情緣》等,構建了民族管弦樂多姿多彩的地域情趣和風情畫卷。

  “十三五”時期,國家藝術基金進一步加大了對民族化藝術形式的資助力度,在《資助規劃》《申報指南》《評審指南》等文件中,都將民族管弦樂列為創作、演出和人才培養項目的資助重點,積極推進民樂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催生了一批優秀作品、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