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在澳門開幕
發布時間:2018-12-03 09: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03

  11月23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走進澳門,在澳門大學圖書館展廳舉行了開幕式。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北京歌華展覽公司總經理崔瀚文、澳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與來自澳門藝術界的專家、學者及當地藝術院校師生等出席了開幕式。59位藝術家的106件(組)作品亮相此次巡展,為“海上花園”澳門帶來一陣藝術新風。

開幕式現場

  澳門站巡展以“南國都市﹒深港澳行”作為學術主題,作品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參展作品以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漆畫、工藝美術、攝影等)與地域版塊的針對性,濃縮式的展現作品整體學術面貌的高度與廣度。展覽相關作品題材與風格,以主題邏輯為線索將作品分為“故土國魂”“都市林泉”“翰墨心印”三個主題板塊,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

嘉賓參觀展覽

  青年強則國強,青年藝術興則中國藝術興。以國家文化視角,觀照青年藝術創作生態與發展走向,是對中國藝術當下與未來的一次探索與展望。“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總策展人於洋稱:“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呈現今天的中國青年美術在多元化語境下、在不斷執著探索中走向成熟的過程。期待未來的青年藝術家能夠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的佳作力作。”

  作為此次巡展的藝術家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教師陳端對“南國都市”的展覽主題有著特別的感受。2016年,陳端以家鄉福建鼓浪嶼近代老洋房群落為題,創作了國畫作品《百年鼓浪嶼》,成功獲得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資助,結項後獲得2018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類)項目滾動資助。陳端表示,國家藝術基金為優秀藝術作品的展示和傳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中國藝術新視界”猶如閃光的“燈塔”,照亮著創作方向,也激發著藝術家的創作活力。

展覽現場

  為進一步深化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並鼓勵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同時,國家藝術基金也一直鼓勵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申報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和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此次巡展將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成果帶到了澳門,在澳門地區文化藝術界人士中產生了熱烈反響。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圍繞“國家文化視域與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的主題,就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新時代社會文化語境下香港、澳門與內地的青年美術交流進行了深入討論。與會嘉賓表示,國家藝術基金開放對港澳青年藝術工作者的資助,對於活躍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增進人文互通,促進藝術交融互鑒意義重大,也讓大家對於港澳藝術工作者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研討會合影

  此次澳門站展覽結束後,“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還將走進香港地區,在深度交流之中全方位地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創作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