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登界游方——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評論集(舞台藝術卷)》出版
發布時間:2018-12-04 09:0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04

  近日,《登界游方——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評論集(舞台藝術卷)》2016卷、2017卷由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同期出版。

  為不斷提升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成果運用,助推文藝精品,國家藝術基金自2016年起啟動滾動資助項目,圍繞“聚焦於改、以改為主”的思路,組織專家為滾動資助項目的加工修改提高提出意見和建議,同時倡導項目主體在改中演、演中改的過程中,廣泛吸取觀眾意見反饋,將專家意見和群眾評價有機結合,努力將劇目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優秀作品。

  2016、2017年度,共有18部劇目獲評“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涵蓋了戲曲、話劇、歌劇、舞劇等多種藝術門類,作品內容既有對優秀傳統文化、中華美學精神的傳承,也有對社會滄桑變化、重大歷史事件的探尋﹔既有對革命精神跨越時空的弘揚,也有緊貼現實生活,對平凡人不平凡故事的講述。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圍繞18部“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分別組織專家,召開了32場專家研討會,並將研討會上百余位專家、學者針對劇目創作與藝術呈現的觀點和意見集結成冊,出版評論集。

  專家們秉承嚴肅科學、客觀理性的態度,運用歷史的、人民的、美學的標准,從創作實踐出發,認真研究、分析作品創作生產過程中的優長與不足,積極探討每部作品的改進方向和成長空間,並對各藝術門類的發展現狀和未來方向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究,在對中國舞台藝術的未來充滿樂觀和希望的同時,不乏理性的省察,以健康的文藝批評助推文藝事業再上層樓。

  評論集以“登界游方”為名,意在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能夠登新時代之界、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界,緊密聯系我國文藝發展的實際,秉承為民服務的情懷和與時俱進的精神,肩負起新時代的光榮使命,再接再厲、創新不息、精益求精,堅持根植人民、觀照時代、無愧歷史、面向未來,堅持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創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全面推動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