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博文創”平台上線試運行
發布時間:2018-12-25 08: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25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博物館文創藝術品網絡推廣》的成果——博物館文創IP授權交易平台“中博文創”(www.wenchuangzhongguo.com)正式上線試運行。

  該項目由北京魯迅博物館承擔實施,旨在聚攏文創產業鏈上各個服務主體,為博物館文創進行深度文化挖掘、商業產品轉化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中小型博物館在博物館文創工作中實現各類資源的高效利用、重組、流通和交易,最終建成一個長效運行的文創生態系統。

  項目自2017年8月開始正式實施,項目組首先進行了大量的市場調研、專家咨詢等准備工作,對博物館、文創領域企業和相關從業者遇到的各類問題進行了梳理。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項目組對“中博文創”平台進行細致而全面的需求分析,從平台結構、前端頁面展示到平台背後的業務邏輯等環節都做了充分的研討與論證,最終完成了平台的全部原型設計,交付技術團隊進行開發。在平台設計開發的同時,項目組積極聯系合作單位,並通過行業展會、公關活動等多種形式進行傳播和推廣。

  “中博文創”現包括“平台使用導覽”“我是博物館”“我是服務商”“知識產權指南”和“文創供需中心”五大模塊。用戶可在平台上實現主頁展示、項目分發與承接、資源對接、知識產權咨詢、企業服務等多種功能。首次登錄的博物館或服務商,可以在“我是博物館”和“我是服務商”兩個一級頁面查看相應的入駐流程,在入口進行注冊,通過後台審核後即可使用平台的全部功能。用戶注冊成功以後,即可直接建立自己的管理後台,設置和生成自己的個人主頁,並在平台上進行任務的分發承接、授權項目尋找及合作伙伴的對接。

  所有項目都會在文創供需中心頁面上按類別進行統一展示,優秀項目會被推送到前端位置。用戶可以直接在供需中心進行項目的瀏覽和查找,對接需要的合作資源,並可在已完成的項目中,看到項目甲方對乙方的直接評價。

  試運行期間,平台將適當開放部分合作伙伴入駐名額,並歡迎社會各界提出寶貴建議。此外,知識產權指南尚在建設中,項目組已組織專家和相關人員進行論證,將在後期建立一個可實現智能匹配的知識產權案例資源庫,形成可行的機制建設文件,為入駐伙伴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務。後續,項目組還將對平台持續導入相關的合作單位資源、建設完善平台運行機制並儲備運營人才隊伍,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博文創”平台的建設是博物館文創領域的一次創新,力求帶動中小型博物館自身經濟和文創產業的發展,提升文創藝術品開發水平,為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進一步推動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