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多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參加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
發布時間:2019-01-09 09:5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09

  20181015日至12月底,在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在全國31個省區市陸續展開,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進行集中總結與展示。全國243部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參與展演,其中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共51部,佔比22%。這些劇目,種類豐富、題材多樣,作為國家藝術基金五年來資助現實題材舞台類劇目的一個縮影,反映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可喜成果。 

  聚焦改革開放。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茂腔《秧歌鄉的故事》,以三對老年人的婚姻、養老為主線,歌頌了改革開放40年來農村經濟建設的極大繁榮和農民精神生活的極大解放。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淮劇《浦東人家》,通過講述三位上海普通青年在浦東開發的大潮中迎接挑戰的創業故事,再現了“改革開放”進程中上海人的精神狀態和奮斗歷程。2018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資助項目話劇《平凡的世界》以20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以陝北黃土高原雙水村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的生活與愛情為主線,深刻地展示了陝北地區社會眾多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全景式地表現改革開放給中國城鄉社會帶來的巨大變革,著力謳歌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艱苦奮斗、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 

  展現“一帶一路”上的堅守。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芭蕾舞劇《敦煌》、滬劇《敦煌女兒》,以“一帶一路”重要的文明交匯地敦煌和敦煌學研究為背景,謳歌了一代代敦煌人堅守理想的崇高情懷和無悔的犧牲精神。 

  表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理念。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舞劇《朱鹮》,表現了在現代化和城市化進程中,人類與自然、環境、各種生靈相伴相生、休戚與共的同命關系。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鶴魂》通過一個“護鶴、救鶴”女孩的感人故事,譜寫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 

  抒寫“西部開發”的感人故事。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評劇《藏地彩虹》根據北京榜樣——北京安貞醫院小兒心內科顧虹醫生、北京援藏醫療隊以及其他行業援藏干部的先進事跡創作而成。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話劇《生命如歌》展示了幾代兵團人支援新疆、扎根新疆、屯墾戍邊的歷史。 

  反映扶貧攻堅。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豫劇《重渡溝》講述了通過發展重渡溝旅游扶貧致富的故事。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小劇場戲劇《愛呦》運用輕喜劇的表現手法,藝術地再現了“呂梁護工”和“天鎮保姆”走出大山“我要脫貧”的生動事跡。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話劇《太陽照在南洋河上》表現了在黨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指引下,以馮念念為代表的大同市天鎮縣貧困婦女勇敢地走出家門、進城當保姆,深刻反映了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以“精准扶貧”為主旨,講述某市農科院的助理研究員馬向陽懷抱一腔熱血回到兒時生活過的大槐樹村擔任第一書記,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故事。同樣講述此類題材的還有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荊州花鼓戲《鄉月照人還》,描述了成功企業家鄭石山用一系列先進的創業管理理念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事跡。 

  全面依法治國。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錫劇《獨角獸之夜》,該劇借用象征著公正不阿的“獨角獸”,講述現代法律故事、司法理念,將‘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方略內化於藝術創作中,力圖引發人們對當今社會公平與公正、善與惡、美與丑的反思。 

  歌頌時代楷模。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音樂劇《袁隆平》歌頌了我國當代科學家、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黃梅戲《鄧稼先》歌頌了心懷強國夢、為祖國科學發展鞠躬盡瘁的“兩彈元勛”鄧稼先,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秦腔《尕布龍》歌頌了青海省原副省長、人民的公仆尕布龍。再如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河北梆子《李保國》,歌頌了時代楷模李保國35年如一日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中的感人事跡。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話劇《黃大年》、吉劇《黃大年》,以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同志為原型,全景再現黃大年用短暫一生書寫新時代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把個人奮斗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感人故事。 

  詮釋共產黨員的初心。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平弦戲《魂系金銀灘》以基層一線黨支部書記卓瑪措在金銀灘大草原上一心為民為線索,講述了卓瑪措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扛起責任、無私奉獻的故事。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長沙花鼓戲《明月初心》以廉政文化為主題,生動詮釋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情懷。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新疆曲子劇《金子般的心》,根據全國“學雷鋒”標兵、全國“孝老敬親”模范、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王桂珍為原型,歌頌其40多年來熱心關愛鄰裡,全力幫助、照料各族困難群眾和孤寡老人,如金子般的初心。 

  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創作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重點支持體現愛國主義主旋律,彰顯民族精神,反映時代風貌,抒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蓬勃實踐的藝術作品,對圍繞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時間節點和重大主題、題材開展的文藝創作和展覽、演出活動給予重點資助,五年來,資助現實題材項目近1172項,資助資金約7.2億元,有效調動了全社會參與現實題材作品創作、開展相關活動的積極性。在高舉旗幟、引領風尚、弘揚時代精神、繁榮社會主義文藝創作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3月,原文化部印發《國家藝術基金“十三五”時期資助規劃》。《規劃》明確提出,藝術基金在“十三五”時期,重點資助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生動反映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以億萬人民在改革和建設中辛勤勞動、追求美好生活為題材,關注現實,反映當下,體現時代精神,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精品力作。重點資助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強軍夢”“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扶貧攻堅”“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等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大戰略為主題、題材的藝術項目,進一步明確了現實題材作品創作的方向,成為指導全國各級各類藝術單位、機構和藝術家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的“風向標”。 

  五年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現實題材項目無論是在題材、內容上,還是在創作形式、手法、觀念上都具有較高藝術水准,呈現出該類題材創作蓬勃的原創力和生命力,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民委等主管部門和國內有權威性、影響力藝術機構組織的全國性演出活動中受到廣泛贊譽。僅以2018年為例,5月,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15部劇目入選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在40部入選劇目中佔比37.5%。其中吉劇《黃大年》、茂腔《失卻的銀婚》、絲弦小戲《村官三把手》、評劇《月缺月圓》、淮劇《良心》、徐州梆子戲《叫你一聲大姐》、墜子戲《套路》、黃梅戲《媳婦競選村長》、客家山歌劇《連心店》、彩調劇《追夢》等10部劇目為現實題材。8月,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音樂劇《牽魂線》參加第十三屆全國聲樂展演暨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該劇以改革開放40周年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為背景,講述新時代的准格爾人在新農村建設的道路上求新求變的感人故事。9月,國家藝術基金資助8部劇目參加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在31台劇目中佔比25.8%。豫劇《我的娘﹒我的根》、蒲州梆子《老鸛窩》、秦腔《家園》、河北梆子《李保國》等4部現實題材劇目引人關注。11月,《大國工匠》《太陽照在南洋河上》參加第二屆全國話劇展演。 

  國家藝術基金將繼續充分發揮引領、示范和激勵作用,加強對現實題材藝術創作的規劃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要繁榮文藝創作,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要求,加大對現實題材創作項目的資助力度,切實發揮好風向標作用,激發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創作熱情,全面推進現實題材藝術創作,鼓勵藝術家為時代立言,為人民塑像,為抒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盡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