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當代國際藏書票巡展》開啟首展
發布時間:2019-01-10 10:1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10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當代國際藏書票巡展》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開啟首展。版畫史論家齊鳳閣、廣州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黃啟明、西安美術學院副院長賀丹、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館長羅寧、上海圖書館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黃顯功等專家,以及相關單位的領導、項目負責人和各地藝術家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本次巡展項目由廣州美術學院組織實施,以“絲綢之路與世界文明”為主題,展出絲路沿線國家的相關主題藏書票作品共300件,包括璀璨文明、英雄史詩、人文之光、多彩文化、穿越之旅、民族交融六大版塊的內容,呈現了兩千年的絲路文明。展覽旨在弘揚中華文化和絲路精神,普及和推廣藏書票藝術,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
  黃啟明在致辭中指出,本項目是契合國家議題,並且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人文氣息的藏書票主題展,藏書票這種小而精的藝術形式是版畫藝術精華之濃縮,展覽作品折射出藝術家對歷史、文化、宗教、哲學等方面的認識和思考,以及“絲路文明”深厚的歷史與文化沉澱。同時,《當代國際藏書票巡展》在各地巡回展出,對各大院校之間的專業建設也起到了良好的促進和交流作用。
  開幕式當天下午,舉行了題為“當代文化轉型中的藏書票創作與傳播”的座談會,與會專家們對藏書票在當代文化轉型中如何創新、發展、傳播等話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黃顯功認為,藏書票在我國已有百年歷史,目前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期。這個展覽在學術上有很多思考,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選定了“絲綢之路與世界文明”這個在中西方文化交流和世界歷史發展中產生重大影響的主題,以版畫藏書票承載絲路文明,通過巡展回放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景觀,弘揚新時代絲路精神,其文化傳播意義特別突出。
  展覽現場還舉行了藏書票知識普及、作品導覽、現場創作、印制示范和觀眾體驗環節等別開生面的藏書票公共教育活動,均得到觀眾的積極參與和好評。
  在絲路起點西安首展之後,該項目還將在哈爾濱、深圳、曲靖、昆明、廣州等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