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中國榫卯工藝巡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01-22 09:5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22
  2019年1月6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枘鑿萬端——中國榫卯活性傳承藝術研究展”全國巡展的首站在國家典籍博物館四展廳開幕。中宣部宣教局、團中央少年部、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海澱區委宣傳部、國家典籍博物館、北方工業大學的相關領導出席了開幕式。
  此次展覽由北方工業大學主辦,以“枘鑿萬端”為題,分為“回望傳統”和“當代傳承”兩大展區,展區面積達500平方米。展品包括中國古代建筑榫卯構件、家具榫卯構件、中國傳統榫卯制作工具、中國當代榫卯藝術設計品等,在呈現榫卯歷史發展脈絡的同時,展現了當代藝術家在榫卯方面的新嘗試,是一次傳統家具工匠與當代家具工匠間跨時空的對話。
  枘鑿,即為“榫卯”,指在兩個木構件上所採用的一種凹凸結合的連接方式,凸出為榫(枘)、凹入為卯(鑿),枘鑿之間,變化萬端。榫卯結構融合了我國傳統力學、數學、美學和哲學的智慧,是中國古典木工藝的靈魂,展現了我國傳統的工匠精神。在全球化多元文化交融共存的時代背景下,面對現代技術的發展、現代審美的變化、生活方式的轉變等,如何在新生態環境下活性傳承榫卯這一傳統工藝,如何通過藝術作品體現中國當代設計藝術的審美品質,是當代傳承者面臨的問題。本展覽試圖通過“榫卯”這一特殊工藝角度,探索中國傳統家具的藝術風格,提升傳統工藝的當代價值,推動當代藝術工作者對中華民族自身優秀傳統文化的覺醒與回歸,為優秀傳統文化與工匠精神的活性傳承與發展提供啟迪。
  本次在北京站的展出為期20天,此後將在河南、河北、天津、深圳等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