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多部歌劇參加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周
發布時間:2019-02-27 09:28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27
  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周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參加“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周”的7部作品中,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劇目共有5部,佔比71.4%。這5部作品,既有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題材的《平凡的世界》,反映精准扶貧題材的《馬向陽下鄉記》,又有革命歷史題材作品《沂蒙山》《鬆毛嶺之戀》《塵埃落定》,風格多樣、特色鮮明。

  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先後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首批“優中選優”滾動扶持劇目。該劇由福建省歌舞劇院創排,以紅軍長征前在閩西的最後一次大戰役——鬆毛嶺戰役為背景,呈現紅軍長征前後波瀾壯闊的歷史,展現長征後一名革命烈屬用30年時間、用30套衣裳來等待一份愛的堅守,在長征的宏觀敘事中展現個人血肉豐滿的獨特命運,再現了老區人民對中國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和犧牲,闡釋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恆的主題。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先後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首批“優中選優”滾動扶持劇目。該劇由青島市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創排,根據同名熱播電視劇改編,緊扣“精准扶貧”和“第一書記”主題,以“喜歌劇”的藝術形式,講述了一位農科院的助理研究員馬向陽下鄉當第一書記扶貧濟困的感人故事。該劇風格風趣幽默,唱詞既有濃濃的詩情畫意,又充滿鄉村泥土的芳香。

  民族歌劇《塵埃落定》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該劇由重慶市歌劇院創排,根據阿來茅盾文學獎同名小說改編,將魔幻現實主義題材文學與歌劇嫁接,講述了歷史上最後一個康巴藏族土司少爺的傳奇故事。以獨特的視角,展現舊社會崩潰前的末世“繁華”以及隨著解放軍進入藏區,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的史實。

  歌劇《平凡的世界》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該劇由福建歌舞劇院創排,改編自路遙的同名小說《平凡的世界》,此次參加展演的《平凡的世界﹒黃土地》是歌劇《平凡的世界》三部曲的第一部,講述了青年農民兄弟孫少平與孫少安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脫貧致富,並找尋精神世界的歷程。

  歌劇《沂蒙山》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該劇由山東歌舞劇院創排,以沂蒙山根據地發展壯大的真實歷史為背景,以抗日戰爭為主線,以大青山突圍、淵子崖戰役為創作素材,講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孫九龍等人在國家危亡與個人命運的緊密相連中,犧牲小我、軍民一心、團結抗戰的故事。該劇生動刻畫出抗日戰爭時期山東軍民舍生取義、為國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