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華樂蘇韻》歐洲巡演” 
向世界展示中國音樂文化
發布時間:2019-02-28 09:4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28
  2019年1月15日至2月10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華樂蘇韻》歐洲巡演”在德國漢堡、不萊梅斯圖爾、波恩、德累斯頓,比利時布魯塞爾,意大利科莫,列支敦士登,瑞士琉森,奧地利蒂羅爾,匈牙利布達佩斯,波蘭華沙,俄羅斯聖彼得堡、莫斯科等9個國家13個城市展開,以民族管弦樂的這一創新形式,向世界展現中國燦爛的音樂文化。

  “民族管弦樂《華樂蘇韻》歐洲巡演”由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組織實施。此次赴歐巡演陣容強大,不僅有曾13次赴維也納金色大廳指揮的著名指揮家彭家鵬擔任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還有音樂名家、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擔任藝術指導並親自披挂上陣,更有從海內外500多名專業人才中嚴格選拔出來的90多位出色音樂人才。
  1月16日,本次歐洲巡演的首場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在漢堡市中心的漢堡萊斯音樂廳為巡演拉開序幕。演奏家們傾情獻演了《春節序曲》《茉莉花》《二泉映月》《庄周夢》《抒情變奏曲》《澳門隨想曲》等經典曲目,激起當地觀眾對東方音樂的強烈興趣與共鳴。
  1月17日,巡演走進德國不萊梅,在不萊梅斯圖爾文化中心進行中國春節民族音樂會的演出。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連續15年在德國不萊梅斯圖爾市為促進中德文化交流而舉辦的“歡樂春節”民族音樂會。演出結束後,中國駐德國使館文化參贊陳平表示,演出既有傳統的民族音樂曲目,又有當代中國作曲家的精品力作,把豐富多樣的民族音樂介紹給了德國觀眾,使他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入。這對於推動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巡演每到一地,都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音樂廳門票往往一搶而空,演出現場也可以用“異常火爆”來形容。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比利時觀眾對中國民族管弦樂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以至於樂團一共謝幕9次,並加演了3首曲目。中國國際電視台西班牙語頻道、德國音樂雜志社、法國文化傳媒圖書社等歐洲媒體進行了深度採訪與報道。
  在瑞士,具有200多年建團史的世界知名樂團——瑞士琉森交響樂團觀摩了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的排練。當天的演出取得很大成功,每當一首曲目演奏完畢,現場觀眾都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藝術家們多次致謝,觀眾仍不能平靜。演出結束後,觀眾一再要求加演,使得演出總計持續了2小時35分鐘,創此次赴歐巡演迄今最長紀錄。中國駐蘇黎世兼駐列支敦士登公國總領館副總領事儲開旻在音樂會結束後對演出高度贊揚,他說:“非常高興能看到中國藝術家們在中國新春即將到來之際千裡迢迢來到瑞士,把我們中國的民族音樂、傳統音樂通過西方管弦樂的形式演繹得如此精彩!音樂是無國界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可以說今晩的演出達到了兩者皆備。2019年是中國和瑞士建交69周年,文化是兩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橋梁,也是一種軟實力,今晚的演出為2019年中瑞文化交流系列活動開了個好頭!”
  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彭家鵬表示:“此次‘華樂蘇韻’文化交流歐洲巡演活動得到了國家藝術基金的大力支持。這反映出政府希望通過中西方文化交流來增強國家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彰顯文化自信的鮮明導向。在新時代下,中國的民族音樂需要與時俱進。此次赴歐巡演,也是一次‘中國氣派’的國際化亮相及民族情感的盡情表述!我們就是要把中國文化、蘇州特色,通過音樂展現在世人面前,讓中國的民族管弦樂為西方音樂界所認識與認可,贏得世界的尊重,這也是我們在新年伊始就進行歐洲巡演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