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泉州提線木偶數字人偶交互表演與推廣》 
赴美國巡演
發布時間:2019-03-01 10:2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01
  2019年1月2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泉州提線木偶數字人偶交互表演與推廣》,走進美國洛杉磯總領館,開啟赴美巡演首站。演出吸引了上百名當地民眾與華人華僑前來觀看,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大使接見了代表團成員。

  《泉州提線木偶數字人偶交互表演與推廣》由廈門大學組織實施,基於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泉州提線木偶戲,與泉州市提線木偶戲傳承保護中心合作完成。項目組成員涵蓋了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編劇、演員,廈門大學交互領域專家教授、碩士研究生等。項目實施期間,項目組成員深入調研,通過對泉州提線木偶戲的專題研討,確立了以活態傳承的理念逐步實現泉州提線木偶戲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融合的創新模式。
  此次巡演由泉州提線木偶劇團演員表演《鐘馗醉酒》《元宵樂》《馴猴》《命運傀儡》等傳統劇目,同時,廈門大學自主研發的人偶交互機器人通過增加交互科技元素,為傳統文化添姿加彩。 
  項目負責人廈門大學姚俊峰教授表示,《泉州提線木偶數字人偶交互表演與推廣》以堅定文化自信為驅動,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希望通過赴美展演,讓中國非遺文化在新時代激發出新的創造力與影響力,開創非遺數字化保護新模式。
  泉州市木偶劇團團長洪世鍵表示,在以往國外展演的過程中發現,單單傳統藝術的表現手法是不夠的。此次展演通過現代科技的手段與傳統藝術結合,能夠讓兒童、青少年更加方便地體驗木偶戲的操作,對於新時代的年輕人來說,傳統文化的“面目”往往取決於其親近感與傳承度。
  1月23日至26日,項目組還分別在美國聖地亞哥E3 Civic High School,Kate Sessions Elementary School兩所學校及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孔子學院進行了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與人偶交互展示,為當地師生及華人華僑送上農歷新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