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 
《中國戲曲數字化制作人才培養》開班
發布時間:2019-03-14 10:1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4

  2019年3月4日上午,由北京中數世紀傳媒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共同合作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中國戲曲數字化制作人才培養》開班儀式在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召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約娜、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教授、國家藝術基金監督專家人民日報原主任高級編輯劉玉琴、北京郵電大學數字媒體藝術與設計藝術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王文紅出席了項目開班儀式。儀式由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副院長張歌東教授主持。


  開班儀式上,王勇介紹了國家藝術基金的基本情況以及藝術人才培養項目的資助特點: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藝術人才培養項目,不同於學歷教育,也不同於以盈利為目的社會培訓,應是滿足我國藝術事業當前和長遠發展需求,著重體現名師高徒,注重藝術實踐和經驗傳授,以“高層次、小批量”為原則的公益性藝術人才培養。他指出,戲曲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獨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眾基礎,是表現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戲曲數字化當前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傳統戲曲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如何為戲曲高水平傳承留下可靠的數據記錄,如何促進傳統戲曲藝術與當代先進科技的深度融合將是下一步戲曲數字化所要面對的主要問題。他強調,學員們要繼續加強政治學習,把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學習過程中,發揚“釘釘子”精神, 為加強戲曲保護與傳承,加大戲曲普及和傳播,推動戲曲創新發展貢獻自己一份力量。最後他說,如果將學員比作一滴水,那麼學習就是正午的太陽,太陽可以把水升華,成為天邊的雲霞,化作雨、化作泉,滋潤大地,希望學員們能夠不斷用自己的所學、所思來報答祖國,回饋社會。
  高約娜在致辭中,首先介紹了這次人才培養項目主辦方的上級單位和項目歷程,其次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學員們能在全脫產培訓中明確學習目的,二是希望學員們能夠帶著責任感、使命感來學習增強專業技能,三是希望學員們能夠借此培養的難得機遇進行合作交流。她提出,希望學員們能堅持文化自信,在實際工作中學以致用,成為傳播戲曲文化的使者。
  段鵬教授表示,戲曲影像數字化制作是記錄、傳承和弘揚戲曲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作為項目合辦方,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組織了強大的教學團隊,准備了良好的實踐教學空間和校外實踐基地,建構了良好的服務平台,安排了數字攝像模塊、數字剪輯模塊、數字調色與包裝模塊、大師課程等一系列相關課程,確保培養項目順利進行。本次項目著重於選拔培養年輕戲曲錄制人才,提高傳統戲曲專業錄制人員在欣賞能力、藝術品位、錄制技術等全方位能力。最後,段鵬教授感謝國家藝術基金的信任以及主辦方北京中數世紀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祝願學員們在項目期間學有所成。
  中國戲曲數字化制作人才培養項目立足高新技術領域,專注技術理論與應用實踐結合,遴選國內優秀的數字化技術骨干人才,著重培養年輕戲曲錄制人才,提高傳統戲曲專業錄制人員在欣賞能力、藝術品位、錄制技術等方面的綜合能力,搭建了一個新技術與傳統藝術相結合,培養戲曲傳承急需的綜合素質人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