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興起:中國當代藝術中的女性聲音”在英展出引起廣泛關注
發布時間:2019-04-04 09:21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04

  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與英國泰特美術館聯盟(PLUS TATE)、曼徹斯特中國當代藝術中心(CFCCA)聯合舉辦的 “興起:中國當代藝術中的女性聲音”系列展覽於2018年2月至9月先後在泰特美術館、透納當代美術館、華人當代藝術中心等英國境內八家重要視覺藝術機構同期展出,引起廣泛關注。

  此次展覽由中英雙方策展人共同策劃,通過繪畫、雕塑、裝置、攝影和新媒體等多種藝術形式,從女性藝術的角度展示中國當代藝術和文化,呈現女性藝術視角下的中國現當代藝術發展脈絡。展覽期間在泰特現代美術館召開了專題學術研討會,來自泰特美術館聯盟、伯明翰大學、牛津大學、倫敦考陶德藝術學院的專家學者和藝術家展開深入對話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國新一代女性藝術家對各種材料、媒介的探索應用和對世界的思考。

  本次展覽是中國新生代藝術家在西方主流藝術機構難得的一次集體亮相,其國際化的策展理念和展覽呈現吸引了英國主流觀眾和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展覽以當代藝術為介質,在中英兩國之間架起文化藝術交流的橋梁,以全球共通的思想與情感歷程為切入點,在國際舞台上廣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消除國際對中國女性藝術家角色和中國當代藝術的固有成見。英國主流媒體BBC4 Front Row、Time Out、Manchester Evening News、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Another Magazine,國際藝術媒體Art Review、Art Radar Journal等對展覽進行深入報道。我駐英使館文化處表示,該展是國家藝術基金扶持當代藝術發展,保護多形態藝術創作活力和彰顯文化自信的一次成功范例。

  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積極扶持當代藝術發展,保護多形態藝術創作活力,資助了一批具有引導性和示范性的當代藝術項目。其中“青年藝術+”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等項目通過對當代青年藝術家的廣泛選拔,遴選出具有較高審美價值、藝術品位和獨特藝術個性的青年藝術家作品,展示中國當代藝術的生命力和創作力﹔“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推廣活動從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轉化出發,通過“帝國大廈燈光裝置和亮燈儀式”“心象之心——哈德遜焰火晚會”等多場活動開展豐富的當代藝術展示交流﹔蔡國強藝術工作室的“藝術怎麼樣——來自中國的當代藝術”作為“中卡文化年”的重要活動,在卡塔爾多哈約3500平方米的阿爾裡瓦克展覽館亮相,以15位中國藝術家的當代藝術作品展現文化自信,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當代藝術年鑒展2015、2016》系統性地呈現了中國當代藝術在2015、2016年的代表作品和思想呈現,記錄當下、反映時代﹔“第11屆上海雙年展”“第三屆今日文獻展”等項目圍繞新時期中國當代文化和藝術發展特征,逐步建立起國際性的藝術交流機制,以傳播中國價值,不斷加強世界不同文化間對話與交流。

  近年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國(境)外傳播交流推廣項目所產生的影響力逐漸顯現,各項目主體在實施過程中通過與國外有資質、有實力的專業機構和有渠道、有平台的展演、展覽單位合作,面向主流場所、主流觀眾和主流媒體推廣中國文化,充分利用國(境)外合作機構的媒體渠道,加強境外大眾媒體和專業媒體宣傳,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逐漸實現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有效轉化,在推動中國文化藝術進入國際視野,推動文明互鑒、促進文化共享上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