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民族舞劇《醒﹒獅》在北京首演
發布時間:2019-05-06 10:2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5-06

  2019年4月18、19日,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出品,廣州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創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民族舞劇《醒﹒獅》,受邀參加第四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此次展演也是該劇第三輪修改提高後的首次公演。

  獅舞,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不僅飽含求吉納福的美好意願,更體現著中華民族開拓、團結、不畏艱險的精神氣節,凝聚著海外僑胞對祖國的思鄉之情。2006年,“廣東醒獅”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族舞劇《醒﹒獅》作為中國第一部以“醒獅”為主題的大型原創作品,歷時五年傾力打造,以廣州三元裡抗英斗爭為歷史背景,通過講述兩位舞獅少年阿醒、龍少面對愛恨情仇、家國存亡等不同人生抉擇時的自我覺醒與蛻變,反映了大時代風雲中南粵兒女勇於抗爭、書寫民族大義的精神。

  創排期間,《醒﹒獅》主創團隊多次到三元裡村、陳家祠、佛山祖廟等地深入採風,充分了解嶺南歷史文化、民間傳統舞蹈以及南獅、南拳的精髓。該劇把南獅、南拳、蔡李佛拳、大頭佛、英歌舞、嶺南曲風、廣東獅鼓、木魚說唱等諸多南粵非遺項目作為創作元素,以深厚的嶺南人文為載體,將民族舞蹈與廣東獅舞相融合,將南拳馬步和廣東醒獅特有的騰、挪、閃、扑、回旋、飛躍等技巧融入舞蹈語言,大開大合,呈現出剛柔並濟的藝術效果。

  《醒﹒獅》此次在京城亮相,從舞蹈、服裝、音樂、舞美上都進行了修改提高。例如第四幕群獅起舞,之前僅用1頭完整的白金全獅,修改後群獅數量增加至11頭,對舞蹈演員的專業度和默契度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力求在視覺呈現上給觀眾更大的震撼。服裝修改方面,在還原歷史著裝的基礎上增添了現代感,修改後的服裝更能呈現男子的威武和女子的靈動﹔在燈光運用方面,首次嘗試電影的展現方式,燈光尤為注重簡潔,以突出表演,去除多余的光色干擾,燈光設計採用大氣氛渲染,注重群體的雕塑感,即使是柔美抒情的舞段也利用單色光使之充滿力量感,與全劇氣質統一﹔在舞美設計上,解構極具形式的獅頭龍骨,引導觀眾透過炫麗華彩的獅頭,看到那一條條細韌的竹條,建立新的視覺樣式。

  《醒﹒獅》曾獲第十一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發展專項基金資助項目,並入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暨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參評劇目。目前,該劇已啟動國內巡演,並於今年9月在北京、香港、廣州三地進行主題展演活動。未來,《醒﹒獅》將以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的發展機遇為契機,面向全國、走向世界,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與融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