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巴彥淖爾陰山岩畫藝術埃及希臘意大利巡展”希臘站開啟
發布時間:2019-05-07 09:0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5-07

  4月1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巴彥淖爾陰山岩畫藝術埃及希臘意大利巡展(希臘站)”在雅典邁克爾柯楊尼斯基金會藝術中心開幕。中國駐希臘使館文化專員王超、希臘文化部教育政策指導哈裡斯、沈陽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呂子揚、巡展策展人張鵬及雅典當地藝術家、媒體代表及高校師生代表出席開幕儀式。

  此次巡展由沈陽師范大學組織實施,內蒙古巴彥淖爾文化與旅游局、陰山岩刻博物院等單位協助承辦,聚焦“岩刻”這一文化遺產的保護與藝術研討的未來方向,旨在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展示中國“陰山岩刻”的藝術特點與價值,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展覽分為“緣起﹒起源——陰山岩刻拓片展”“探索﹒發現——陰山岩刻歷史多媒體展”“銘記﹒傳承——陰山岩刻復制品藝術展”三部分,展出內容共包括25幅拓片作品、25件岩刻實物復制品、20幅宣傳展板及多媒體視頻等,從不同角度向觀眾展示“陰山岩刻”的起源、發現、現狀及保護,通過現代技術手段,守正創新,使古老的岩刻在新時代煥發新的光芒。

  展覽現場,沈陽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的教師們結合展覽內容為希臘觀眾進行了篆刻、拓片的現場演示與講解,引來參觀來賓們熱烈的討論,雙方互動熱烈。

  王超表示,中希兩國都孕育了古老的文明,兩國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陰山岩刻”在希臘的展出,為希臘民眾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的窗戶,為促進中希兩國文化的交流和深化兩國人民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

  雅典藝術學院瑪麗教授在仔細參觀了展覽後說:“石刻藝術是人類早期共通的藝術作品,岩刻藝術記錄了人類生產、生活的歷史。看到這些展品後感到非常震撼,這些偉大遺存是人類的,也是世界的,我們應該共享人類文明!”

  4月16日下午,為進一步發揮展覽的學術價值,《碰撞﹒開拓——中西方岩刻專家交流講座》在展館內舉行,專家們就岩刻的歷史、發掘與保護等問題進行探討,共享岩刻研究學術成果。呂子揚代表巡展主辦方介紹了項目的籌備、實施情況,金蘭名為在場專家講述了陰山岩刻的特點、內涵及現狀。希臘各高校專家無不感嘆人類起源的神奇與陰山岩刻的魅力。雅典大學利亞教授表示雖然中、希兩國的文化源頭並不相同,但看過這些穿越時間的載體後應當相信,生命的原始力量無法被抹去!

  希臘當地多家主流媒體也對本次展覽活動進行了現場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