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芭蕾舞劇《唐寅》赴東歐巡演
發布時間:2019-05-21 09:2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5-21

  2019年4月28日至5月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芭蕾舞劇《唐寅》,作為文化和旅游部“中東歐建交70周年走出去重點項目” 先後在拉脫維亞的首都裡加與波蘭的比得哥什演出。

  芭蕾舞劇《唐寅》由蘇州新時代集團出品,蘇州芭蕾舞團創排,以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唐寅的人生經歷為主線,以芭蕾和現代舞相結合的形式,走近他的藝術作品與精神世界,還原一個真實的唐寅。作品以創新的演繹方式將中國傳統故事與西方藝術形式完美融合,贏得當地觀眾的喜愛。

  中國駐拉脫維亞使館臨時代辦孫應來觀看了《唐寅》在拉脫維亞裡加VEF文化中心的演出,並表示中拉兩國交往源遠流長、人文交流廣泛密切,裡加早在1997年就與蘇州締結為友好城市。此次演出以舞為媒,用當地人聽得懂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中的人物、文化以及哲理,將加深兩國、兩城間的友誼和人文交流。

  為進一步促進中拉兩地藝術界的業務交流,蘇州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李瑩、舞蹈評論家歐建平在裡加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一場主題為《中國芭蕾的創新》的講座,從西方芭蕾藝術在當代中國的發展、演變及創新等角度,探討如何將中國的傳統文化與西方的芭蕾藝術相結合,孕育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優秀作品。

  在結束了裡加的演出後,蘇州芭蕾舞團攜《唐寅》又奔赴波蘭比得哥什,亮相第26屆波蘭比得哥什歌劇節。該歌劇節自1994年創辦,是波蘭一年一度的藝術盛會,集中展示來自世界各國的歌劇、輕歌劇、芭蕾和音樂劇。作為比得哥什歌劇節所邀請的第一個中國專業舞團,蘇州芭蕾舞團時隔四年後二度受邀。比得哥什歌劇節總監馬切依﹒費咖斯表示,通過視頻第一次看到《唐寅》時就迫不及待地想把這部劇呈現給波蘭觀眾。盡管對主角的命運不是完全能理解,但作品唯美的畫面和演員精湛的舞蹈動作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瑩表示,芭蕾是源自西方的藝術形式,本次東歐巡演是《唐寅》首次走出國門,盡管講述的是中國的故事,但也希望作品的表達更加國際化。在《唐寅》創作過程中,添加了抽象的、當代的元素,還使用了東歐作曲家阿爾沃﹒帕爾特的音樂,希望通過這些元素在舞台上的呈現,讓觀眾能夠有更大的想象空間,產生共鳴,實現東西方文化的一次深層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