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中國傳統戲曲互聯網推廣”戲緣APP6.0上線
發布時間:2019-06-14 11:2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4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恆品影視制作有限公司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傳統戲曲互聯網推廣”戲緣APP6.0全新上線。

  戲緣APP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及當下流行的網絡傳播方式,將戲曲的看、聽、學、唱搬上手機,為全國400位藝術家與500萬戲迷搭建互動橋梁,滿足了戲迷看戲、聽戲、學戲、唱戲的需求,目前已成為國內具有影響力的戲曲互聯網平台。

  戲曲藝術是傳統藝術中的精華,但是與所有傳統藝術一樣,戲曲藝術也面臨著時代困境,如何將戲曲藝術檔案資料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更利於保存和傳播,是傳統戲曲藝術需要解決的問題。戲緣APP自2015年11月31日上線,不斷進行功能創新及內容優化,通過持續簽約全國戲曲藝術家,將戲曲藝術創作者及表演者集為一堂,以大戲直播錄制、經典唱片數字化轉換的方式不斷更新各劇種大戲劇目,啟動名家教唱項目,逐步實現戲曲藝術家線上教學功能,設計了經典唱段、稀有劇種、改革開放、家鄉戲、派別系列戲迷擂台賽等專題,開展線上擂台賽活動,並在全國范圍內建立戲曲動態監測網絡,為用戶實時提供戲曲資訊,全方面、多層次、寬領域滿足用戶“聽戲、看戲、學戲、唱戲”的興趣愛好和專業需求,實現中國傳統戲曲與受眾日常生活的互聯。

  戲緣APP6.0整合原有板塊設置,優化用戶體驗。首頁推出“戲小段、戲優選”功能。“戲小段”以小視頻的形式,在15-45秒鐘的時間內,展示戲迷隨拍、藝術家動態、經典唱段截選等小視頻,以引發用戶對於戲曲的好奇心和新鮮感。“戲優選”截取各劇目大戲的經典片段,以5—10分鐘的短視頻形式,進一步滿足用戶的戲曲欣賞和學習需求。“大戲”板塊,以大戲唱片的數字化轉換為主,將老一輩藝術家的經典唱片通過現代化儲存方式進行革新,同時為線上用戶提供實時大戲直播資源。“名人堂”板塊,以名家教唱為主,以折子戲為內容、以師父帶徒弟一問一答一表演為方式,充分發揮視聽一體的互聯網傳播優勢,滿足用戶學習戲曲的同時為戲曲傳播和發展留存寶貴資料。目前,戲緣已完成912場大戲直播錄制、1236部經典唱片數字化轉換以及1244段名家教唱視頻上傳。

  為增強互動性,戲緣在“發現”板塊設計了“唱戲”和“擂台賽”兩個專欄,用戶可以根據導航欄中提供的戲曲伴奏隨時隨地錄制視音頻,並通過手機存儲和分享。“擂台賽”分為經典唱段、稀有劇種、改革開放、家鄉戲、派別系列戲迷擂台賽等多個專題,目前已開展線上擂台賽活動50余場,上傳唱段達6000余段。

  自上線以來戲緣APP不斷通過自身的蛻變,為戲迷提供豐富的優質資源,為非戲迷搭建與戲曲多方面接觸的橋梁,使傳統戲曲藝術融入現代生活,開拓了戲曲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