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

“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建設”正式上線

發布時間:2019-06-17 10: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7

  由東北師范大學承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建設”,於5月24日正式上線。

  “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建設”項目致力於打造新媒體形式的公益性傳播交流推廣平台,以制作推出東北原生態民歌、紅色經典民歌為起點,重點創建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著手收集、匯編、修復東北各時期、各類型、各種演唱方式的民歌精粹﹔以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為平台建立音視頻數據庫、文獻資料中心、民歌賞析直播室﹔建立手機APP,制作東北民歌視頻畫面,開展全媒體形式交流互動。

  目前,該項目已整理出《東北茉莉花》《我的家鄉多美好》《白山阿裡郎》等45首東北原生態民歌曲譜,其中還包括《楊司令英雄漢》《鬆花江水流不停》《打四平》等19首東北抗戰及解放戰爭年代老百姓口口傳唱的紅色民歌。這些東北民歌原汁原味,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是東北地區寶貴的民間文化遺產,體現了東北民間的民俗風情、生活情趣,展現了東北地區的地域之美、人文之美,彰顯了東北人民的愛國熱情、奮斗精神。

  “東北民歌網絡數字化博物館”是一個具有獨立網址、網絡鏈接、上載功能、目錄檢索,集欣賞、閱讀、傳播、交流、研討等於一體的視聽結合、開放式數字化網絡平台。博物館開設多種專欄,採用“民歌史”“民歌匯”“民歌品”“民歌志”四個大板塊區域,全方位呈現東北民歌歷史、曲譜文獻、音視頻作品及東北民歌民俗、民歌人物等內容,並開辟民間歌手網絡演唱“音樂廳”,以及通過網絡直播進行互動交流。

  後續,該項目還將對45首東北原生態民歌制成音像作品正式發行,建立手機APP“東北原生態民歌欣賞專欄”。把最新錄制的東北原生態民歌上載,並制作東北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影音畫面,以視聽方式精彩呈現。在打造網絡博物館的同時,該項目還採取全媒體形式的線上、線下傳播推廣的形式,廣泛運用網媒、電視、廣播、手機等,以《聆聽東北民歌,感受紅色經典》為主題,對新錄制的東北原生態民歌進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