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瀟湘藝境 楚韻生輝——“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在長沙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27 09:1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27

  6月12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巡展在長沙博物館開幕,為楚漢名城增添了一份藝術記憶。此次專題巡展的主題為“楚韻生輝”,旨在以藝術傳承紅色基因、映照湘楚文化,57位藝術家的83件/組作品集中亮相,在湘江北畔熠熠生輝。巡展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長沙博物館主辦,北京歌華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辦。

巡展現場

  湖南不僅是中國革命和紅色文化的聖地,同時也是楚文化的發祥地。本次巡展以“紅色敘事”“家園情愫”“造化心源”“匠心獨具”四部分來集中體現當代青年藝術家的文化情懷,這些作品在汲取傳統文化精髓的同時也融入了時代基因,既回應傳統又關照當下。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不僅關注青年藝術家創作的廣度,更加注重他們的專業深度及未來,在為其搭建宣傳平台的同時,又架設了一座學術交流的橋梁。本次開幕式舉辦的研討會聚焦當下青年創作,邀請業內學者圍繞現實主義、寫實主義與藝術形式創新等主題進行“頭腦風暴”,並在此基礎上結合長沙地緣文化展開了關於紅色視覺敘事的學術討論。

研討會現場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巡展落地長沙,緣於其深厚的文化底蘊。湖湘文化歷經先秦湘楚文化的孕育、宋明中原文化的洗練,在近代造就了“中興將相,什九湖湘”的美譽。“‘楚韻生輝’的主題既是對地域歷史文化的一次見證,更是歷史與當下的精神呼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倪文華認為,“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的到來將有效帶動湖南地區藝術事業的發展,希望當代的湖南青年藝術家們能守住文化本源,在傳統文化的沃土上發現時代精神的新風貌。

觀眾認真觀展

  “作為青年藝術家,堅守文化自信意味著需要一猛子扎到優秀傳統文化中,在繼承發展中求得突破和蛻變。”湖南商學院設計藝術學院教師焦立強是湖南最早一批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立項的青年藝術家,其以湖南湘潭大型工業廠礦為背景的水彩畫《工業備忘錄之沸騰的船塢》在尊重傳統水彩語言的基礎上對技法和材料運用進行了創新。他表示,參加“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不僅是一份殊榮,更是推動他藝術創作進入新境界的強大動力。“感謝國家藝術基金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進行學術交流、作品展示的專業舞台。相信通過與專家同行們的交流,我們可以不斷審視自己的藝術創作,突破局限與迷困,認真梳理創作脈絡,篤定創作精品的意識。”

焦立強作品《工業備忘錄之沸騰的船塢》

  像焦立強這樣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青年藝術家在湖南還有很多,展覽中李炯峰作品《愛國主義詩百篇——<軍民情>》師法古人筆意,健勁而不失文氣,以書法形式來抒寫愛國主義詩篇,弘揚民族精神。黃子愷作品《夜是城的歸宿》借助畫筆來傳達當下都市人所處的生活環境和情感狀態,意在喚起對現實的思索。近年來,湖南省展現了積極的藝術創作熱情,共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160項,資助資金總額約1.13億元。

李炯峰作品《愛國主義詩百篇——<軍民情>》

黃子愷作品《夜是城的歸宿》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隨後還將走進安徽、貴州、廣西、海南、雲南、北京、台灣地區以及新加坡,全面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