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第二批集中巡查監督工作在京開展
發布時間:2019-07-30 10:5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7-30

  2019716日至18日,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組織15名監督專家,在北京對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進行了第二批集中巡查監督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審計監督處處長於愛國,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一處副處長杜方,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寧、副主任張堃,22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藝術基金工作的同志以及1842019年度項目主體的負責人、財務聯系人等參加了會議。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奮力進取勇攀“高峰” 

  雷喜寧表示,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五年多來,在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黨組正確領導下,在創作生產藝術精品、開展傳播交流推廣和培養藝術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社會反響良好,項目實施監督管理工作功不可沒。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監督管理工作遵循“目標—效果”原則,在2019年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實施的關鍵節點開展此次集中巡查監督,堅持事中監督和事後監督、內容監督和經費監督相結合,有利於確保項目導向正確、質量過硬、管理規范。資助項目集中巡查監督工作要將把好導向關、質量關、財務關作為集中巡查監督的工作重點﹔要堅持“問題導向”,找差距、查問題、補短板﹔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把集中巡查監督中發現的問題整改到位。 

  聚焦重要時間節點 唱響愛黨愛國主旋律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承擔實施的“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遴選出來自北京、上海等8個省(市、自治區)的23部作品,在3個半月內演出96場,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有力推進了原創和現實主義題材話劇作品的創作,也為全國的話劇院團隊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豐富了觀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邀請展的亮點,一是參演作品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聚焦現實題材創作,展示時代進步和人民生活﹔二是參演作品以扎根本土、深植時代為基礎,突出原創、精品意識,其中有16部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新創的作品﹔三是堅持文藝惠民,繼續開展戲劇進社區、校園等公益演出和低票價惠民活動,讓人民群眾共享藝術發展成果。 

  上海歌劇院創作的音樂劇《國之當歌》,5年來共獲得6項藝術基金資助,觀演人數累計逾萬人。2019年,“音樂劇《國之當歌》巡演”走進革命聖地延安、井岡山等10個城市,開展17場的巡演任務,讓國歌的故事再次從故鄉出發,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傳頌到祖國各地。一路上,劇組還舉行《青春激揚國歌嘹亮》的導賞講座,讓更多的觀眾了解國歌產生的歷史背景、人物故事與音樂鑒賞。71日,《國之當歌》巡演活動以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學習強國”的頭條推薦。 

  中國評劇院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實施的“評劇《母親》巡演”,從南到北覆蓋蘇、皖、魯、津、冀等多地,演出20場,向新中國70周年華誕獻禮。該劇作為第十五屆文華大獎和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獲獎劇目,以藝術的形式展現歷史、呼應時代,強化時代責任感、使命感,用傳統藝術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從一個平凡人物、普通家庭的視角出發,以小見大,彰顯了在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偉大斗爭中昂揚不息的民族精神。 

  實現同頻共振 放大資助效益 

  文藝作品隻有在廣泛傳播中才能發揮作用、兌現價值,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承擔實施的“中外優秀兒童戲劇展演”作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的主要板塊,組織國內外的多支演出團隊為兒童帶來57部戲劇佳作191場演出和豐富多彩的戲劇活動,彰顯了“讓戲劇走進孩子的生活”的活動主題。其中,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兒童劇《月亮上的媽媽》《夢想的翅膀》《我們是秦俑》《夢回三遷路》四部作品也分別亮相,在這些劇目“立起來”的同時,做到了“傳得開”,實現了資助項目的同頻共振,放大了財政資助金的資助效益。 

  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擔實施的“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匯演”,秉持“人民創造的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立足東北、面向全國,邀請京劇、昆曲、豫劇、評劇、黃龍戲、滿族新城戲、海城喇叭戲、望奎皮影戲、漫瀚劇、唐劇、五音戲、蘇劇、甌劇、白字戲、梅林戲等來自全國13個省份的15個戲曲劇種在長春同台亮相,促進傳統戲劇交流互動,向社會普及稀有劇種,擴大優秀院團知名度,推動稀有劇種的健康發展,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成果,延續民族文化血脈,為推動傳統戲劇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新視角、新途徑、新思路。 

  彰顯文化自信 傳播優秀文化 

  中華優秀文化在海外傳播能夠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張名片展示給世界,不僅能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更能彰顯文化自信。 

  為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由上海芭蕾舞團承擔實施的“芭蕾舞劇《長恨歌》俄羅斯演出”應邀作為“中國戲劇節——契訶夫戲劇節嘉賓”開幕嘉賓出演。每場演出謝幕時,長達六分多鐘的掌聲,是對該團藝術水准的高度肯定,讓俄羅斯觀眾不僅從中看懂了一個經典的中國故事,也看到了中國芭蕾的創新活力。 

  由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有限公司承擔實施的“民族管弦樂《華樂蘇韻》歐洲巡演”在德國漢堡、不萊梅斯圖爾、波恩、德累斯頓,比利時布魯塞爾,意大利科莫,列支敦士登,瑞士琉森,奧地利蒂羅爾,匈牙利布達佩斯,波蘭華沙,俄羅斯聖彼得堡、莫斯科等9個國家13個城市展開,以民族管弦樂的這一創新形式,向世界展現中國燦爛的音樂文化。演出傾情奉獻了《春節序曲》《茉莉花》《二泉映月》《庄周夢》《抒情變奏曲》《澳門隨想曲》等經典曲目,激起當地觀眾對東方音樂的強烈興趣與共鳴,增強了中華文化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彰顯了文化自信。 

  中國漆藝與日本漆藝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盛唐時期,由福建省藝術館承擔實施的中國農民漆畫展,在日本東京多元文化會館展出50余幅農民漆畫實驗班的優秀學員作品,通過圖文展示、作品陳列、數字化互動等表現手段,多角度展示中國農民漆畫的實踐成果,推動了中日兩國漆藝的交流。 

  堅持問題導向 督促落實整改 

  在本站巡查中,管理中心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對監督專家發現存在問題的項目進行現場約談,並反饋監督意見。其中,“當代彝族題材美術作品展”存在遴選作品把關不嚴謹的情況﹔“孔子故鄉-大美山東影像藝術作品巡展”“生活深處—青年藝術家聯合站”未經管理中心批准,擅自變更巡展、巡演計劃﹔“中歐當代中國畫藝術歐洲巡展”計劃大幅減少展品數量﹔“藝術品鑒賞課網絡推廣”缺乏專業學術團隊支撐,藝術質量出現偏差﹔“書法藝術網絡推廣”將全部資助款劃轉至其他企業,經費使用嚴重違規,存在較大資金風險﹔“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館藏清代皮影國際巡展”配套資金落實困難,項目推進緩慢﹔“全球農業文化遺產影像保護與傳播平台建設”實施內容不清晰,實施方向不明確。巡查之後,管理中心將對這些項目進行重點監督,跟進整改情況,確保項目規范實施。 

  項目主體在巡查監督工作會上逐一做了現場匯報,監督專家邊聽匯報邊向項目主體了解情況,對項目點評更是直言不諱,切中肯綮。巡查當中,管理中心監督處和財務處就項目的監督重點、實施要求、資料報備、經費使用、常見問題、項目申報等進行了集中培訓,詳細解答了項目主體的現場提問,為促進項目的順利實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