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評劇《藏地彩虹》“一改”專家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8-26 10:0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8-26

  2019年7月22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評劇《藏地彩虹》專家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上邀請理論評論、編劇、導演、表演、音樂作曲、舞美設計等領域的專家,與《藏地彩虹》主創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

  抒寫心靈弦歌

  評劇《藏地彩虹》根據北京榜樣——北京安貞醫院小兒心臟內科副主任顧虹、北京援藏醫療隊以及其他行業援藏干部的先進事跡創作而成。

  中國評劇院院長侯紅介紹,《藏地彩虹》立項於2014年底,至今已在北京、西藏等地進行了百余場演出。5年來,主創團隊先後5次進藏採風,跟隨援藏醫療團隊到海拔近4800米的班戈縣,克服了高原反應等種種身體不適,通過實地考察積累了大量創作素材。除了跟隨援藏醫療團隊實地了解工作環境之外,他們還把採風中感受到的很多援藏故事融入其中,使劇目更加溫暖人心。

  中國戲劇家協會《劇本》雜志原主編、編審溫大勇曾三次進藏,親身體會到援藏干部工作的艱辛和不易。他指出,該劇的創作一方面要依托於真人真事的現實基礎,另一方面要滿足戲劇創作的要求,創作難度確實很大。但主創團隊能夠多次進藏實地考察,以“漢藏一家親”的視角,用藝術的形式給藏區人民帶去關心、關懷、關愛,足見他們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人民日報文藝部原主任、高級編輯劉玉琴也表示,“這類題材創作既需要有生活積累,也需要提煉和超越。這是對藝術創作功底的考量,主創團隊選擇這一題材可見他們的勇氣、能力和藝術擔當。”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原院長、一級導演李利宏直言:“這是一個高難度題材。難在既是現實題材、真人真事,又需表達醫療行業的特點。觀摩該劇之後,要向《藏地彩虹》的主創團隊、醫療工作者以及廣大的援藏干部致敬。”上海戲劇家協會主席、一級演員楊紹林表示,《藏地彩虹》將評劇與藏族音樂、舞蹈和藏戲有機融合,富有新的審美意義,抒寫出一首謳歌醫者仁心、贊美生命的聖潔之曲。

  多方支招調整敘事與抒情

  劉玉琴表示,這部作品本身具有較大的戲劇沖突,但目前看下來還是有些平淡,“究其原因,我認為是節奏上的鋪陳不均衡,矛盾沖突的設計、節點和重點不分明,有的地方有些拖沓,該起的沖突沒起來,反而轉去抒發人物的內心感情了。”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秦華生也表示,這部戲雖然好看,但是不夠打動人。這部戲的矛盾在於先心病患者達瓦和孕婦梅朵的生命安危,以及方丹醫生對他們的救護。他們的生與死是維持戲劇懸念沖突和矛盾的點,把戲劇的矛盾和沖突寫充分。

  福建省芳華越劇團團長、一級導演黃國慶則指出,這出戲整體看來很震撼,有很多展現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的大規模場面,這勢必會沖淡故事敘述和內心情感的表達,這兩者之間要把握好一個度。“這也是為何我們會覺得這部作品在情感上不夠動人或矛盾沖突不夠激烈。”他還認為,這個作品可以把一些沒有必要的枝節再簡化一些,強調戲曲的“音詩畫”風格。

  在同樣的問題上,李利宏從劇本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戲中的敘事和抒情,有時一致,有時不一致,這一問題幾乎每場都有。“我們是否可以轉換思維,探索一種新的敘事方式,讓作品既不失抒情敘事、散文詩化的整體追求,又不至於為了抒情而停滯,這樣整部作品就會更加流暢、完整。”

  中國戲劇家協會《劇本》雜志社副主編、編審武丹丹也認為,還原到人物本身、落實到具體的戲劇行動上,目前對方丹的挖掘還不夠。一方面,既可以寫援藏醫療隊的個人價值實現、精神獲得感等﹔另一方面,對方丹的醫生身份、母親身份、女兒身份等多重身份可以有多方位的展示和挖掘。

  推敲細節提升劇目張力

  表演方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一級演員王洪玲指出幾處可以改進的細節:如第四場中有20多位舞者代表著雪的出現,讓人感覺出戲。即便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方丹唱出一大段詠嘆調,但難免有些刻意,不夠自然流暢﹔手術室外用打擊樂表現緊張的情緒,顯得較為混亂。

  音樂方面,中國戲曲學院音樂系系主任、教授謝振強表示,這部作品的音樂對其“詩畫”呈現起到了重要作用,評劇與藏族音樂融合比較自然。但唱腔太重也會破壞戲劇的意境。他建議,在意境追求、美感追求、精神追求等方面對音樂和唱腔再做一些提煉和調整,把音樂上的薄厚、遠近表現出來,形成對立和張力。

  舞美設計方面,中央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教授章抗美指出,舞美藝術的假定性和現實性,是做好舞美設計的核心邏輯。他建議舞美設計要尊重照顧觀眾感受。國家話劇院一級舞美設計劉科棟建議,目前劇中所營造的藏族文化神秘感還不夠﹔在彩虹意象的提煉空間上,可以考慮通過一些別的層面來呈現﹔雪舞的戲份也可利用科技手段表現。

  北京演藝集團總經理助理董寧表示,《藏地彩虹》聚焦援藏醫療隊以及其他行業援藏干部的感人事跡,相信創作團隊在聽取專家意見後,能夠堅守藝術創作的初心——堅持正能量,精心打磨這部作品,力求使這部作品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