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陝甘寧青新主題性美術作品巡展》 
完成西部巡展
發布時間:2019-09-18 09:3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9-18
  2019年7月1日至8月2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陝甘寧青新主題性美術作品巡展》,先後在西安、銀川、蘭州、烏魯木齊、成都五地展出,集中展示“陝甘寧青新”西北五省(區)國辦畫院近年來創作的200余幅主題性作品。該展由西安中國畫院攜手蘭州畫院、寧夏書畫院、西寧畫院、新疆畫院共同實施,旨在展現絲綢之路的歷史文明、地域風情及人民的生活新貌。
  《陝甘寧青新主題性美術作品巡展》是西北五省(區)國辦畫院首次聯展,作品涵蓋國、油、版、雕多個藝術門類,集中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藝術探索,表現題材包括《半坡文明》《開元盛世》等歷史文明,《西安八辦》《交大西遷》等歷史事件,《漢武大帝》《張騫》等歷史名人,以及《扎陵湖》《丹霞高秋》《天路》《播種彩虹的土鄉阿姑》《沙海老兵》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風景和人物形象,通過不同藝術風格的美術作品展示,促進西部地區文化交流。
任西寧《開元盛世》

  阿爾達克﹒阿曼 《南疆印象》
  展覽以西安中國畫院承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養項目《“絲路文明”美術創作人才培養》為依托,擇優選擇了該項目培養起來的一批主題性美術創作人才的作品,聯合四家畫院共同策劃,為西北五省(區)的藝術交流與學習搭建了平台。項目負責人、西安中國畫院院長王犇表示,主題性繪畫在中國繪畫史上源遠流長,發揮著“成教化,助人倫”的社會功能,以“美就是生活”的現實主義原則進行藝術創作,反映了藝術家對歷史與現實的關照及思考,是主流藝術形態之一。希望以本次巡展為契機,吸引更多的藝術家關注主題性創作,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陝甘寧青新主題性美術作品巡展》將於10月21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