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藝術成本結構調研報告》正式出版發行
發布時間:2019-10-15 08:3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15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藝術成本結構調研報告》(以下稱 《報告》)由文化藝術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藝術成本結構”作為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稱“管理中心”)2018年度核心調研課題,由時任管理中心主任的韓子勇同志領銜組建課題組。從2018年2月至7月,在全國范圍內通過雙線開展“藝術成本結構”調研,一是與中國文聯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合作,二是依托國家藝術基金年度集中巡查監督工作開展直接調研。通過雙線調研回收有效意見數據150879條,轉化形成16萬字的《報告》。
《藝術成本結構調研報告》(精裝本、平裝本)書影
  《報告》是國內首本從藝術經濟學視角探究表演藝術、造型藝術等藝術門類生產過程中的純粹經濟成本問題的實證性研究成果。課題組以“藝術成本結構”為題,充分深入到我國對藝術資助的最為成熟有力的政策性工具——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實踐中去,以其五年來資助的國內藝術創作生產實踐為充足樣本,對不同地域、層級、性質藝術機構單位、個人或社會化,或零散封閉的生產活動進行摸底調查。本書主要對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十幾個種類、若干細類的藝術活動具體凝練而成的藝術成本結構情況進行直觀描述,在各資助類別藝術活動的整體成本規模、開支類別構成、開支范圍內容、開支額度比重標准等方面進行了充分調研與細致分析,為制定《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經費管理辦法》打下堅實基礎。
  《報告》等“藝術成本結構”課題成果基本形成之後,管理中心先後組織召開三次專題研討會,在課題組內部、管理中心內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藝術司、財務司,財政部原文化司等相關司局及中國藝術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單位范圍內征求了意見,對課題研究成果進行“多次把關”。大家一致認為課題調查研究深入,調研樣本量大、代表性好,結論合理,形成的成果豐碩,《報告》對國家藝術經濟政策、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管理、藝術生產單位的成本控制提供一定的借鑒參考。該研究成果日前被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評為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2018年度優秀調研報告。基於《報告》結論與建議,管理中心起草形成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經費管理辦法》,將於報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及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領導批准後,適時對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