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大河之北》在塞罕壩上演
發布時間:2019-10-24 08:2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4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大河之北》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文化廣場上演。來自塞罕壩機械林場的干部職工、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群眾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共千余人觀看了演出。
  《大河之北》由河北省歌舞劇院演藝有限公司創排,作品以河北的風土人情為原型,通過琵琶、揚琴、竹笛、二胡等多種樂器的組合演奏,以豐富的演奏技巧和獨具特色的音樂魅力,全景展現河北的悠久歷史和獨特靈韻,最終形成一套以河北歷史文化為主線、全景展現燕趙千年文化魅力的組曲。一曲《士——燕趙悲歌》拉開了《大河之北》的序幕,“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全曲以強烈持續低音節奏和多調性主題疊合表現出燕趙古國“士”的風骨豪情。《趙州橋隨想》則融合了河北民歌《小放牛》和《四六句》的元素,通過二胡演奏與樂隊的配合,展現了趙州橋工藝的精湛和河北人民豐富多彩的生活,這些傳統的音調擴展與疊加,增加了音樂的可聽性,使聽者獲得似曾相識又出乎意料的欣賞體驗。整場演出儼然是一幅民族交響詩畫,樂曲時而慷慨激昂,時而厚重悠揚,從燕趙壯歌到漫漫青紗帳,從避暑山庄的意蘊高遠到關裡關外豪放直爽,帶觀眾走進由民族器樂演奏描繪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領略不一樣的燕趙風韻。
  為了進一步深入基層,用文藝的形式向駐守一線的塞罕壩務林人致敬,河北省歌舞劇院還專門組織了兩支慰問演出小分隊,在《大河之北》演出結束後,走進塞罕壩機械林場北曼甸林場四道溝營林區和七星湖濕地公園,於青山綠水間,為奮戰在林場一線的職工和來自祖國各地的游客送去美妙的樂章。河北省歌舞劇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宋愷說:“民族音樂不僅僅要在音樂廳余音繞梁,更需要深入生活,與大眾產生情感共鳴。這次在塞罕壩演出,也是我們深入基層,用文藝的形式向駐守一線、艱苦奮斗的塞罕壩務林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