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華人華僑愛國故事青年繪本創作人才培養》
成果展在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28 10:4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8

  2019年10月1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華人華僑愛國故事青年繪本創作人才培養》成果展,在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匯聚了30名培訓班學員的作品300幅及特邀畫家的作品26幅,題材豐富,風格多樣,具有歷史延續性、地域廣泛性等特點,構建出一部華人華僑的奮斗史。

  項目分集中培訓和自由創作通訊指導兩個階段,邀請了20多位以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和泉州華僑歷史學會為核心的華僑史專家、連環畫與繪本畫家、繪本出版人和美術理論家進行授課。主要課程包括《華人華僑愛國故事專題研究》《繪本創作理論專題研究》《繪本創作材料表現及方法研究》《繪本創作實踐課題訓練》《中西方優秀繪本作品鑒賞與批評》等。

  學員葉揚秋表示,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完成了繪本作品《理發刀傳奇——愛國華僑黃奕住》,作品採用水彩畫的創作形式,表現愛國華僑黃奕住先生南洋奮斗打拼,回國投資興業,不計名利,造福桑梓的感人事跡。 

  學員滕春曉表示,集中培訓的緊張學習和考察生活,令自己受益匪淺。授課的專家學者德藝雙馨,很多老先生為學員逐一批改畫稿、斟酌繪本文字,他們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平易近人的為人是青年藝術工作者學習的榜樣。 

  學員陳彥峰表示,本次培訓為自己的繪本創作解決了三個問題:一是命題創作故事情節還原與畫面效果無縫對接﹔二是在表現過程中畫面的“加法”和“減法”的處理更加有條理﹔三是做到了繪本作品繪畫性和故事延續性的統一。

  據悉,此次展覽還將在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廈門華僑大學四端博物館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