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當代彝族題材美術作品展》在北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17 10:2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17

  近日,由中央民族大學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當代彝族題材美術作品展》在中央民族大學美術館開幕。

  展覽共展出彝族題材繪畫作品100幅,包括當代彝族畫家和其他民族畫家的彝族題材作品兩個部分,囊括彝族繪畫創作領域的藝術家以及藝術機構、教學單位和基層文化單位的60位創作人員,涵蓋了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綜合材料創作等多種藝術形式,集中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彝族題材美術創作所取得的成就,反映出彝族人民的新生活、新面貌。
  開幕式結束後,主辦方舉辦了以“彝族題材美術創作和彝族美術發展”為題的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畫家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彝族題材繪畫創作的概況、作品的藝術特征進行了分析﹔討論了民族文化與民族藝術形式語言對創作的影響﹔從畫家的民族意識與現代藝術觀念的融合為切入點,探討了畫家民族文化認知水平、成長背景等因素對作品民族性的影響﹔以及對西部少數民族題材創作進行了探討。
  專家認為此次展覽是對彝族題材美術創作與研究的深入梳理,是對民族文化藝術的保護、研究與傳承,也為彝族畫家和其他民族畫家及觀眾架起了交流的橋梁,加深了社會各界對少數民族藝術的理解與關注,對於推動彝族當代美術發展具有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為促進少數民族藝術的學科發展,弘揚優秀民族文化作出積極貢獻。

李秀《畢業歸來》版畫72cmX85cm 

阿鴿《琴聲》版畫38cmX47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