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藝術職業教育戲曲教學成果展演》在北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12-31 10:2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31

  近日,由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組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藝術職業教育戲曲教學成果展演》,在北京長安大戲院舉行,來自全國64所藝術院校的學生相繼登台亮相,吸引了超過1.2萬人次到場觀看。

京劇《三岔口》

  本次展演劇種紛呈,涵蓋京劇、昆曲、評劇、豫劇、河北梆子、晉劇、黃梅戲、越劇、新疆曲子、錫劇、蒲劇、紹劇、高甲戲、滇劇等52個劇種94個劇目。從原創到改編、從古典到現代,包括經典故事、歷史風雲、百姓生活等豐富題材。既有《女殺四門》《三岔口》《打籠開箱》《打神告廟》等經典保留劇目,又有《焦裕祿》《紅色浪漫﹒訣別》等現實題材新創劇目,充分展示了戲劇藝術的魅力和生命力。

  本次展演參演人員近2000名,以學校為演出單位,以劇目為演出單元,以劇種為演出項目,力爭做到一校一戲、一品(劇種)一戲,集中展示我國戲曲專業的教學成果,促進戲曲教學經驗交流。

  據統計,目前中國戲曲種類300多個,但開辦戲曲教育的學校不到70所,所開展的教學劇種不足60個,而且大部分劇種是廣大觀眾所不熟悉的。本次展演既是一次全國戲曲教學成果的集體亮相,也是對全國戲曲教學的集中檢閱,對加強地方小戲種的人才培養,培育一批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優秀青年戲曲人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