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 
“中歐當代中國畫藝術歐洲巡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開幕
發布時間:2020-01-02 13:1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2

  近日,由四川美術學院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歐當代中國畫藝術歐洲巡展”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幻覺藝術博物館開幕。捷克第一副總理顧問、捷克中國中心捷方主席彼得﹒佩特裡茲萊克,捷克國家議會科學、教育、文化、青年和體育委員會委員安東尼﹒斯坦納克,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文化參贊吳光等160多位各界嘉賓及藝術家出席當晚開幕式。

  展覽以表現中國當代美術水平的226件(組)中國畫為主、還融入油畫、版畫、壁畫、服飾、手工藝、陶瓷等,其中部分作品與捷克幻覺藝術博物館作品對照展陳,通過聚焦當代的中國畫作品向捷克和歐洲觀眾講述了中華民族當下的美好生活、書寫中捷友誼的故事,展現了中國當代美術家精湛的技藝的同時,呈現中華民族古往今來的大國情懷與開放風范,描繪源遠流長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交融的歷史,掀開新時期中國與歐洲文化對話的新篇章。

  本次展覽恰逢“中捷建交70周年”,在響應“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同時,不僅展示了當代中國畫的藝術魅力,也抒發了中國藝術家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期盼。當代中國畫在承襲先人范式的基礎上,全方位展示中國當代社會語境下的新氣象、新面貌。今天的中國美術在承繼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突破傳統中國畫語言的藩籬,以一種強有力的方式介入當下,描繪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

  展覽當天還進行了中捷藝術交流研討會,捷克著名漢學家烏金女士表示,這是她“近些年來見過的最好展覽”。捷克當地藝術家也表示,中國美術近年來發生的變化是讓全世界都無法估量的,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找到了非常好的詮釋點,開辟了一種讓國際認可和欣賞的中國當代美術新方式,這是非常值得大家學習的。

  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在(國)境外開展的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歐當代中國畫藝術歐洲巡展”將在捷克布拉格幻覺藝術博物館展出至2020年3月5日,此後還將巡展至匈牙利、奧地利。